黛媽咪幸福花園 不想太多

文/汪詠黛 |2016.06.27
2119觀看次
字級
「妳的時間可以嗎?想邀請妳到高雄佛光山『福慧家園』和漫畫家尤俠先生、博士中醫楊麗華女士座談,分享『迷悟之間/好與壞』,如何用基礎佛法化解生活中的負面思考,轉逆境為逆增上緣。」繪圖/尤俠

文/汪詠黛

「妳的時間可以嗎?想邀請妳到高雄佛光山『福慧家園』和漫畫家尤俠先生、博士中醫楊麗華女士座談,分享『迷悟之間/好與壞』,如何用基礎佛法化解生活中的負面思考,轉逆境為逆增上緣。」

接到香海文化執行長妙蘊法師這通電話,趕緊翻開行事曆,時間OK,但我的第一個念頭是:「麥啦,他們兩位都是深具佛學素養的老師,而我『道行』太淺,不要啦……」

但第二個念頭立刻提醒自己:「不可退縮,法師給妳最好的學習機會,勇敢承擔、樂於分享,不要怕,妳可以的!」

於是,汪大膽就這樣歡喜又忐忑地接下任務。

座談會的前一天下午, 尤俠老師和我跟隨妙蘊法師搭高鐵南下。三人上了高鐵,一坐定,法師好整以暇閉目養神,我和尤俠則是嘰嘰咕咕聊個不停。突然,他問我:「演講前,妳怎麼克服演講的緊張情緒?」

啊哈,這好像是他的大作《參禪參纏》裡的問話形式。

我這凡俗人促狹回答:「報告禪師,我神經大條,沒想過這個問題。因為,每一場都會緊張,乾脆不多想。」

如此打混,當然不通過。尤俠老師坐在靠走道的位子,酷酷笑道:「反正你坐在中間,出不去,乖乖回答吧!」

好啦,好啦,我認真想一想。

叮咚!靈光乍現,畫面跳出來了:「演講前,我會先上淨房(如廁),有時就利用這個機會對自己喊話:汪詠黛,你可以!黛媽咪,妳好棒!加油!」

我一面說,一面舉起手臂,握拳,放在胸前,擺個「YES」的有力手勢,補充一句:「拍謝,我只有這一招。反正事前盡力準備,現在多想也無濟於事,就開心上場囉! 」

這個沒有一點玄機的回答,完全看不出尤大俠滿不滿意,他只是一貫充滿禪機地笑笑。

但在我說完的剎那,叮咚,又出現一個畫面,是《參禪參纏》書中的第一幅四格漫畫「被什麼纏住了」:

第一格—學子好奇問禪師:為何理光頭卻還留著鬍子?

第二格—禪師說:「起心即纏。」學子下半身開始被線纏繞。

第三格—禪師說:「動念即縛。」學子上半身也被線纏繞。

第四格—禪師說:「參禪參纏。」學子頭頸全身上下都被線纏繞。

這幅言簡意賅的漫畫,被使用在書封底,搭配一句發人深省的禪話:「有些道理真的很簡單,千萬別再想太多。」

可不是嘛,別想太多!生活中有很多事的道理非常簡單,是我們想太多,而生起諸多無明煩惱心。高鐵上的一個簡單問題,提醒我:只要有著存好念的良善初心,做起事來就會自在、喜悅,而這也是我們的清淨心、本來面目。

正想開口感謝尤俠,但想到他在〈自序〉裡寫了一段幽默結語,我又把話吞回去。他說:

「能在書中看出智慧、禪味或歡喜,都是諸位心中本具特質的投射。我的責任只是畫出『纏境』,至於『禪意』,則有待讀者自悟,所以等於我根本沒畫過這本書?參禪參纏即非參禪參纏,是名參禪參纏。尤俠從未畫過這本書,要記得喔!」

迷悟之間,是好是壞?是禪或纏?我得好好想想,但也不想太多。

(本專欄每月最後一周的周一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