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1為南迴而唱 唱出偏鄉醫院 喚醒醫病關係

 |2016.06.27
1535觀看次
字級
深知偏鄉困境的徐超斌醫師(左),為籌建偏鄉醫院,費時十數年;與音樂人毛恩足,舉辦公益音樂會。圖/徐葳倫

【本報新北訊】台東市以南到屏東楓港的南迴公路長達一百一十二公里,卻沒有醫院僅有衛生所,部落居民看醫生,需坐一個半小時車,才能抵達衛生所,重大病患常回天乏術。在台東偏鄉服務的徐超斌醫師,想在兩地中心點籌建醫療機構,與音樂人毛恩足合作,發起「四一四一為南迴而唱」。

恩足說,之所以「四一四一」命名,當初徐醫師回台東達仁鄉服務,人口數為四千一百四十一人;音樂人能做的,就是用音樂喚醒人們重視,集結眾人力量,昨天在林口打鹿岸餐廳舉辦公益音樂會。

徐超斌說,當他從台南奇美醫院回到台東達仁鄉服務,深刻體會住在部落的居民,光是通車時間就要一個半小時,少繳一塊錢健保費也會鎖卡,只能選在對的時間生病,「夜間、假日生病時要怎麼辦?」。他問偏鄉居民希望能為他們做到什麼,偏鄉居民說「希望能有緊急醫療照顧」。

徐超斌說,之所以遲遲未能在該處設立醫院,是因政府追求成本效益,「那是捨本逐末」;他提到,如果政府只願意用成本效益思考,「那如何改善醫病關係?」,醫師永遠超時工作,一個診可能要看診上百人次,病人永遠認為花錢就是老大。

徐超斌說,台灣重大事情都以都市思考,希望能從南迴第一家醫院改善醫病關係,藉由這家醫院,改善當地的緊急醫療狀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