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藥傷腎? 不吃才會

 |2016.06.27
9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網路謠傳高血壓患者吃降血壓藥,恐增加腎臟負擔、引發腎臟病。食藥署澄清,血壓高將衝擊腎臟小血管,才會導致腎臟組織病變或壞死,呼籲按時吃藥才是保腎之道。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指出,有民眾聽聞,降血壓藥一吃就停不下來,還會增加腎臟負擔,長期甚至會引發腎臟病。

食藥署澄清,降血壓藥物在遵照醫囑下服用,不會傷害腎臟,醫師會視病人的病情、肝腎功能等狀況適度調整藥劑,罹患高血壓又不按醫囑服藥,才會傷害腎臟。食藥署解釋,血壓升高時,灌流到腎臟的血流壓力也增加,可能導致腎臟組織病變或局部壞死,甚至造成腎臟病變而洗腎。

食藥署指出,每四人就有一人可能罹患高血壓。按時服藥不僅可控制血壓,避免造成腎臟壓力,研究指出,血壓舒張壓下降可望降低末期腎臟病風險,呼籲高血壓患者按醫囑服藥,別亂增減藥量、別輕信偏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