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元首外交的名詞

 |2016.06.26
1478觀看次
字級

蔡總統首次出訪。過境美國邁阿密,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唐若文以「代理主席」身分,登機迎接。蔡總統並與參議員盧比歐會面,盧比歐會後發布新聞稿稱「台灣總統蔡英文」。

蔡英文過境前夕,美國參院外交委員會口頭表決,通過「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基石」共同決議案。雖然還將送院會表決,無法律拘束力。但提案委員包括盧比歐,他曾參與共和黨內總統初選,後來雖退選,仍有其分量。

盧比歐表示,無論面臨多少外來壓力,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因兩個活躍的民主政體有相同理念。「兩個民主政體」一詞顯然是「意在沛公」:說給大陸聽。

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薄瑞光稱,蔡總統言談展現靈活性,保持某種程度的模糊,並表達善意,對兩岸很重要,「馬英九政府也是如此」。薄瑞光意在弦外,既肯定馬政府,也或許期許「馬規蔡隨」。

蔡總統首航堅持低調,稱此才能使元首外交走出去。她提出「踏實外交」的新思維,強調「不挑釁、零意外」的兩岸路線。這與馬總統的「外交休兵」,也是異曲同工。

回顧歷史,李登輝強調「務實外交」,卻因以資金援助友邦,被質疑為「金錢外交」。陳水扁延續實質外交,又推動「主權外交」,執行「烽火外交」,引發華府不滿。馬政府推動「活路外交」,卻被綠營譏為「外交休克」。

務實、踏實、活路外交只是名詞之變(辯),實際上都是要走向國際。相對於前面三位總統,所謂「空心蔡」或許是貶意,但蔡英文展現言談靈活性,創造模糊空間,也值得觀察。

蔡總統首次出訪不僅兩岸關注,國際也高度關切。她曾說「外交靠的是國力,不是中國大陸的善意」。但兩岸關係影響台灣的外交也是事實,當中國崛起力道愈來愈強,我們的外交處境也愈艱困。

國際政治講求實力與利益,名詞之變(辯)恐怕無濟於事。如何善用台灣軟實力,考驗蔡總統及新政府外交團隊的功力。

台灣與邦交國的關係脆弱。大陸目前關注台灣的「去中國化」,北京若要「挖牆角」,很可能一夕變天。兩位中研院院士日前建議,從全球角度「想像」兩岸,把中國放入「歷史進程」,才能解決去中國化問題。

院士、中研院史語所長黃進興說,美國除了革命時有反英情緒,迄今不排斥英國文化。他相信台灣的反中國文化是「一時的情緒,且限於政治人物。」硬要排除中華文化要素,是很難想像的。

同為院士的哈佛大學講座教授王德威鼓勵年輕人,從全球角度看兩岸,了解中國不只是政治實體,文明組織或歷史進程;才能了解台灣的歷史和中國的歷史處於「極具活力的互動過程」。

外交政策的名詞之變(辯)既是創造模糊,也是鴕鳥心態。台灣的國號是中華民國,卻被一些人否定。王德威表示,「這個命名遊戲」讓國際感到混淆,也使台灣不斷陷入自我混亂。

對台灣來說,外交不僅是內政的延伸,更是兩岸關係的延伸。想要國際空間,捨大陸而不由,只會把台灣的路愈走愈窄。再怎麼「低調」,玩「命名遊戲」,終將不可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