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磕人生 接受擁有品味巧克力的五感

文/Maple Day圖/Barry Lee |2016.06.25
2261觀看次
字級
圖/Barry Lee

文/Maple Day圖/Barry Lee

有一種說法,命運的發展百分之十是由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組成,百分之九十是你對發生事情的反應所決定。這意味著,我們無法掌控的只有百分之十,能掌控的卻有百分之九十。然而,我們往往最關注的是那掌握不了的百分之十,對於能夠握在手心的九成,卻一屑不顧,本末倒置,到頭來,一切都像風拂過臉龐、髮梢,一不小心,甚麼都不留痕。

小許跟我一樣是個手不巧的傢伙,從來美勞課、家政課的作業,我倆要不求助其他同學或家人的協助,要不就是全班分數倒數一二名,哼哈二姐妹,互嘲生來一雙拙手。我不以為忤,也以為她跟我一樣不在意,畢竟她的數學可是全班前一二名。

那年她在紐約念MBA,忽然輟學,跑去澳洲學習甜點製作,假日跟著店裡師傅到海邊聖科達區市集賣手工巧克力與蛋糕,其他攤子有的賣自製手工皮包、銀飾等等,吹著海風……這才是她夢寐以求的生活。未來,她要在小鎮開一間跟電影『濃情巧克力』一樣的巧克力店,一個與現實隔絕的巧克力天堂,來到她的店,毫無忌憚,無比自在,純然享受巧克力的美好。

原來,父親是美術系教授的小許,一直不願接受自己沒有遺傳到父親美術基因的事實,沒能像哥哥一樣念美術系,和父親握著畫筆悠遊在畫紙上,分享筆墨間極私密的共鳴,一旁的小許,卻像異鄉人,只能埋頭在代數與幾何,抓住自己的存在感。

「妳的手會彈琴,寫文章;我爸爸的手不僅書畫一流,還寫一手好詩,而我只能算數學,做巧克力,讓我的手有了意義。」天啊,原來每個人看見的、在意的,以及想要擁有的,真真是天壤之別。對於總是在數學及格邊緣掙扎的我而言,小許於我,如同顏回於孔子一般的「仰之彌高,鑽之彌堅」,數學好,不是更厲害嗎?

一次收到小許的來信,她寫著:「我還是手拙的。」原來製作白巧克力球的過程讓她屢屢受挫,要先融化白巧克力成液態,另吹圓氣球,固定深盤中,再在球的表面淋上白巧克力,等到巧克力球冷卻,凝固成型,扎破氣球取出,大功告成,中空的巧克力結構就像巨蛋的穹頂,非常漂亮。令小許氣餒的是,刺破氣球的過程,怎麼小心翼翼,總是會破損一點白巧克力球的邊緣。「別人在甜品工序上盡情地發揮巧思,做出一個又一個的美麗甜品,而我只能面對失敗。難道我的手只能按計算機嗎?」

當時,也在瞎子摸象,闖蕩江湖的我,不知道該如何回應,才能安慰她悸動且挫敗的靈魂,也許我們都處於王禎和在《嫁妝一牛車》裡描述的「生命裡總也有甚至舒伯特都會無聲以對的時候」。

後來,小許的一雙手掌握上市公司的財務,談及過往,她笑說:「我有品味巧克力的五感就夠了,何必自己動手做呢?」也許這就是星雲大師所說:「學習接受是成功立業的基礎。」如器受於水,如地植於種,一顆種子沒有土壤的「接受」;一杯水沒有器皿的「接受」,都是徒勞無功的;改變可以改變的,接受不可以改的,接受,是我們生命中必修的功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