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不要忘記這個「感覺」 ——《禁愛世界》

文/李怡瑾 |2016.06.25
1092觀看次
字級

文/李怡瑾

從今年二月便開始關注這部作品,雖然評價似乎一般,但這部作品令人聯想到探討複製人的科幻片《絕地再生》(The Island,2005)。電影劇情單純,除了男女主角是熟悉的尼可拉斯.霍特和克莉絲汀.史都華吸引我想觀賞外,拍攝手法也是原因之一。

本片敘述在未來人類基因被改造之後,失去了所謂的「感情」。在沒有貧富差距、沒有戰爭的安詳世界裡,人與人的互動非常理性。連繁衍下一代也是徵召女性服「生育役」。此時,一種名為「愛流感」的疾病出現,感染者會產生人類應有的感情,對那個時代的人來說,從小被灌輸的觀念是「感情」如同現今癌症,依照等級程度,感受到的悲傷、難過、疲倦、憤怒、快樂的感覺會愈來愈強烈,漸漸地也會對異性產生好感。

男女主角就是感染者。對他們來說,這樣的過程相當痛苦,畢竟要在人與人之間隱藏自己的情緒,讓自身同一般人一樣是相當耗費心力的。從一開始對於這種感情的質疑,到後來兩人接受這樣的「感覺」,認為這才是真正身為「人」的樣子,讓我有深刻的感觸。

「不要忘記這個感覺,記住它、將它留在你的記憶裡。」這一句話搭配劇情甚至讓我掉下眼淚,男女主角是何等珍惜「感覺」這等事。反思現今每天忙碌工作的我們,這樣的「感覺」好像漸漸地麻痺,多少人到後來都是為了工作而工作,逐漸地失去自我?逐漸地演變成行屍走肉?我想這也是影片想讓觀眾去思考的部分。

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利用到許多大特寫鏡頭、光圈、景深來呈現主體,畫面也是以偏冷的色調來呈現未來的科技感。純淨又唯美的畫面凸顯男女主角面對愛情表現出的純真感。兩人的互動也以特寫呈現,強調出肢體接觸所感受到的「感覺」,以及內心的情感掙扎,這是個人認為很成功的地方。當然,也必須依賴男女主角精湛的演技,一顰一笑都得透過肢體語言與眼神表達,尼可拉斯.霍特和克莉絲汀.史都華搭配得相當出色。

雖然本作是部冷門片,卻是由問鼎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絕地救援》的雷利.史考特監製、擅長刻畫感情細節的《愛瘋了》導演德瑞克.多雷穆斯執導,並搭配《二○○九月球漫遊》編劇納森帕克所合作出的好片。

為了打造前衛又不失真的科技感,劇組特地走訪新加坡知名的吉寶灣映水苑和亨德森波浪橋,以及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所設計的淡路島夢舞台和狹山池博物館,以遼闊靜謐的氛圍呈現現代化又單調的世界,讀者不妨到電影院欣賞本片,相信定能感受到整部作品的用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