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決定脫歐 5大挑戰待克服

 |2016.06.25
125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從各地區選民的選擇來看,英國已因此次公投而分裂。初步結果顯示,英國北部地區傾向脫歐,而倫敦部分地區與蘇格蘭則傾向留歐。英國公投結束後各地陸續公布點票結果,留歐與脫歐陣營呈拉鋸狀況,選情十分激烈。

由支持與反對脫歐公投票分布來看,反對脫歐者多集中在倫敦、曼徹斯特等都會區,支持脫歐者占絕大部分在郊區;即使在倫敦,投票結果都與經濟能力與種族分布的區域有關。

公投讓英四分五裂

英國脫歐公投昨天決定史無前例選擇與歐盟其他二十七成員國分手。脫歐派獲勝後,政治、經濟、與歐盟的關係、居民遷徙及蘇格蘭獨立公投等,將是英國接下來面對的重大挑戰。而首相卡麥隆辭職後,前倫敦市長強生是脫歐陣營的領導人,他可能成為卡麥隆的接班人。

國際貨幣基金(IMF)等經貿組織和財經專家,美國總統歐巴馬、德國總理梅克爾等世界領導人先前均警告,脫離歐盟將對世界第五大經濟體英國造成傷害,憂心衝擊貿易。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脫歐之後,英國將自動喪失與歐盟其他國家自由貿易的權利。歐盟目前占英國出口額約百分之四十五,在服務業所占的比重更大。

英國投資與就業恐受害。許多美國企業在英大舉投資,做為前進歐洲其他地區的門戶;而其他歐盟國家二○一四年流入英國的金額高達四千九百六十億英鎊,幾近外資的一半。

英國官員之前指出,如果脫歐,恐怕有八十二萬份工作將流失。包括摩根大通等多家跨國企業已暗示,可能將一些工作機會轉移到英國以外地區。

居民遷徙是另一項挑戰。歐盟核心原則之一是人民的自由移動,支持脫歐者認為,脫歐可讓英國決定哪些移民可入境。但目前住在英國約三百萬其他歐盟國家人民的地位將受到影響,而居住在其他歐盟國家的一百二十萬英國人民的自由旅行與享有健康照護資格恐被取消。

蘇格蘭、北愛或獨立

移民也是這次公投的主要議題,許多人將這次公投視為移民公投,難民問題不但造成英國經濟的負擔,歐洲難民潮也引發社福支出增加和治安等疑慮。英國確定離開,面對七十年來最嚴重難民危機的歐洲,將從此開啟動盪時刻。難民問題已使得部分民粹政黨支持度上升,助漲疑歐派聲勢。

若要說更立即的威脅,莫過於英國恐將分裂。蘇格蘭民族黨(SNP)領袖先前已表示,假使英國離開歐盟,他們將再度尋求蘇格蘭獨立公投。

《哈利波特》系列作者JK羅琳在大局已定後在推特發文,「與英國告別」。她說,蘇格蘭將立即尋求獨立。卡麥隆的遺產將分裂成兩個聯合王國。兩個都沒必要發生。

北愛爾蘭最大國家主義政黨新芬黨黨魁科爾尼周五指出,如果英國脫歐,那就有必要給愛爾蘭公民也行使民主權力,進行一次獨立公投以結束分治,並保留在歐盟的地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