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遺風險管理研習 佛館登場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 |2016.06.25
1017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屏東霧台魯凱石板屋聚落,日前獲「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MF)選入「二○一六世界文物守護」名單,守護文化資產再度在國內形成話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特別舉辦「世界遺產保存維護及災害風險管理研習」,昨日起在佛陀紀念館一教塔展開兩天議程。

學者專家和站在第一線的文物修復者齊聚一堂,以「排灣族及魯凱族石板屋聚落」為主題,針對文物保護的風險監測機制展開交流,期能喚起國人守護文物的意識,讓珍貴的文化資產永續傳承。不少民間文史工作者、原住民部落成員、大學生也參加研習。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表示,由於氣候變遷加劇,天災頻仍,對有形的文化遺產造成極大傷害,對防災機制的考評,目前已是申請登錄世界遺產的重要關鍵。他強調,台灣位於地震帶,風災與水患頻仍,不可移動的文化財潛藏極大風險,從事文資保護的經營者,有需要提升防災意識。

目前文資局已啟動和防災中心的合作平台,希望建立完整的天災監控體系。

佛館副館長如元法師表示,一○四年度「記憶.技藝—重要傳統工藝美術傳習計畫成果展」,是文資局首度在佛館辦展,成功吸引數十萬人欣賞,讓來自百餘國的遊客讚歎台灣人間國寶的技藝之美,也看見台灣對文化保存的用心。

如元法師特別向與會者介紹位在本館的四十八個地宮,專門收藏當代文物,是響應保護文化資產的具體行動,希望能為未來子孫保存人類的共同記憶。

「佛館以公益角色積極推動博物館事業,成就有目共睹。」施國隆預告,今年底的宗教文物修復展也會在佛館展出,並舉辦世界型論壇,歡迎關心文物保存者共襄盛舉。

會議中特別邀請原民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許坤信)和奧崴尼.卡勒盛(邱金士)現身說法,分享排灣和魯凱石板屋的建築和修復技術。

此外,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關華山、成功大學建築系博士許勝發、成功大學建築系特聘教授傅朝卿、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主任祕書林韋旭、銘傳大學建築系教授王价巨,也應邀作專題報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