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砍博士名額 學校叫苦

 |2016.06.25
124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基隆訊】流浪博士滿街跑問題近年備受討論,教育部近年已著手調整,一○六學年度端出新的調控機制,扣除各校百分之十的博士班招生名額,由教育部統一調整,但可專案申請;另百分之二十由學校自行在系所間調控,調控得宜可拿回名額,若調控機制不佳,教部將再扣百分之五,教育部合計可調控扣百分之十五名額。有大學無奈表示學校已被砍到見骨,也有學校擔心再砍名額將造成惡性循環,招生更困難。

近年許多大學都出現博士班招不到人,出現供過於求問題,原因與就業市場飽和、產業結構轉型等有關。以台灣大學為例,一○四年度包括農業經濟學系、生命科學系、戲劇系、海洋所等四個博士班,註冊率都掛零。清大、交大、成大、政大等頂大也都都有博士班「等無人」。

交通大學副校長陳信宏表示,教育部擔心博士班名額過剩就開始刪減,但這是「蛋生雞,雞生蛋」的問題,假如有十個名額,可能五、六人會來報名,若砍到只剩三個名額,可能學生就不想來報考,名額一直砍,最後只會導致惡性循環,招生更加困難。

陳信宏指出,教育部曾針對頂大各領域從入學、培育人才到畢業出路等狀況,也掌握哪些領域可能名額過剩或念博班學位用處不大,但把調控權利給學校,學校調配時難免會有難處,不過至少比不分領域一律砍名額好,但最好的方式還是由教育部主動調控各領域名額。

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教育部每年扣減博班名額,學校已經被砍到見骨,以清大電資學院為例,一○一年時還有一百多個招生名額,今年只剩下四十名。

戴念華指出,電資相關科系碩班畢業起薪就有七十K ,就業力好卻也導致許多人不想念博士,但產業還是需要高階人力,若過度刪減名額,可能導致人力出現斷層,應適度刪減就好,以免影響經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