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故事 外勞變外配

文/周玫良 |2016.06.24
1427觀看次
字級

文/周玫良

到醫院探訪正在化療的王媽,她氣色不錯,女兒小馨歡喜告知王媽恢復的情況漸入佳境。這時王媽正要用餐,阿珠依食譜調理餐點,放到桌上後摟著王媽的腰,又是撒嬌又是嗲聲哄她:「快吃哦,要吃光才有體力。」原本我還不知道她是看護,她對王媽親密的舉動,像是一對母女,看在眼裡好欣賞她的工作態度。

小馨告訴我,當初王媽進院旋即找看護,第一位本勞雖然很認真,但有事無法繼續。後來連續二位本勞看護,常未能配合家屬,只好換人。經友人推薦,找到這位來自鹿港的印尼籍配偶阿珠。

阿珠生長於印尼偏僻鄉間,父親在她九歲那年意外往生,母親獨自扶養六個孩子,日子過得十分貧苦。她國中畢業就到工廠上班,薪資微薄但對家中經濟不無小補。

在她十六歲那年,某日下班騎車途中,看到二個孩子站在路邊哭泣,那時,印尼鄉下很多棄嬰,阿珠擔心這二個孩子可能是被家長丟在這裡,於是好心將孩子載回家。由於通報政府機關手續繁複,阿珠沒有立即報警,她徵求母親同意,留下孩子,然後趕緊騎車去採買孩子的奶粉、衣服等日常用品。

她等了兩年,確認沒有人協尋這兩個小孩,才去戶政單位申請領養。聽到這裡,我已驚訝不已,沒想到,之後她又拾回二位遭棄養的孩子,所以,在印尼她有四個領養的孩子,食指浩繁,阿珠常捉襟見肘,雖然家裡其他兄弟姐妹也很願意伸出援手,但各自都有家庭,長此以往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透過仲介來到台灣擔任看護。

鹿港阿媽是她第一位照顧的病患。上天慈悲,她好心有好報,很快就適應台灣生活,阿媽的家人也都很體諒她遠渡重洋,對待她宛如一家人。姻緣悄悄來臨,阿媽的孫子對她日久生情,雙方情投意合,於是阿珠的身分從外勞轉為外配。

小康家庭其實不缺阿珠外出工作,但她認為自己還可以做更多的事,她想貢獻力量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婆婆也願意幫忙帶孩子,於是她便外出工作。阿珠的學習力很強,小馨為王媽經絡按摩時,她也跟在一旁用心觀察,小馨看她實做幾次後,就放心地把這件工作交給她。

有緣才能相聚,阿珠非常感恩生命中遇到的每個人。遠嫁來台,她克服人生地不熟的艱苦,現在,她更積極融入台灣社會,為需要的人提供服務。阿珠在貧困中仍不忘助人,令人敬佩,精神更值得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