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閱讀 愛美食不愛文學

 |2016.06.24
90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金車教育基金會昨日公布青少年生活美學調查,時下青少年閱讀書報及網路資訊,偏好美食旅遊,最不愛文學及藝術設計。美學老師認為,青少年閱讀品味明顯受電視「弱勢化」影響,學校應加強學生的文學及美學鑑賞能力,台灣才有機會邁向文創大國。

金車基金會六月初問卷抽樣調查北、中、南二十三所中小學、共二千零一十七名學生,問及最偏好閱讀的書報或網路資訊(可複選),以旅遊類占百分之四十三點五最高、其次是美食百分之四十一點八;學生最沒興趣的是文學,只有百分之十九點三偏好閱讀文學,喜歡藝術、設計的,也分別只占百分之二十三點六、百分之二十四點五。

政大實小退休老師張麗華,目前在輔大及台灣戲曲學院兼課教文創、美學課程。她說,現在打開台灣的電視,不是一群名嘴整天吵來吵去,就老是播旅遊美食節目及新聞,但又沒做出質感,帶領觀眾探索美食背後的美學,只是純粹報導好不好吃。

張麗華感嘆,電視已造成「弱智治國」,連帶影響青少年的閱讀品味,只喜歡讀旅遊美食的東西,對文學、藝術興趣缺缺。

歸根究柢在於台灣的中小學教育,長期缺乏培養學生的文學、鑑賞能力,小學往往每周只上一節藝術領域的課,而且大多數都在畫畫,卻只是技術導向,學生說不出為何要這麼畫、背後又有何美學基礎。

張麗華建議學校老師,除了帶領學生多涉獵文學、藝術方面的書籍,也可引導學生從生活培養美感鑑賞及表達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