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 今揭曉

 |2016.06.24
1932觀看次
字級
脫歐 強森 倫敦前市長 圖/法新社
留歐 卡麥隆 英國首相 圖/法新社
英國首相卡麥隆呼籲為了經濟應選擇留歐,倫敦前市長強森則說脫歐才能拿回控制民主與邊境移民政策的決定權。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脫離歐盟公投二十三日舉行,預計當地時間二十四日可確定結果;這次歷史性公投結果影響英國、歐盟的未來。

投票時間是當地上午七時到晚間十時(台灣時間昨下午二時至今清晨五時)。公投前一天在英國發布的四家民調,留歐與脫歐各有領先,多位分析人員都說「差距有限」。英國人口約六千四百萬人,有超過四千六百萬民眾可投票但部分地區二十三日遭遇豪雨和淹水,可能影響投票率。

選前1天

民調還難分勝負

公投結果預計當地時間二十四日上午出爐,一旦結果是英國脫歐,不但是歐盟第一次有會員國離開,歐盟還將面臨更多會員國的挑戰,不無可能是歐盟終結的開端。

無論公投結果為何,歐盟為求生存,將不得不做出一些歷來最大改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本周警告:「不論公投結果為何,我們必須仔細嚴格檢視歐盟的未來。忽視像英國公投這樣的警訊是很蠢的。」

脫歐的風險,讓英鎊在過去幾周大幅貶值,不少英國民眾急著到郵局將英鎊換成美元。提供換匯服務的英國郵政指出,自上周末開始,外匯交易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七成四。不過在市場期待下,二十三日投票展開前,英鎊兌美元匯價升抵今年以來高點。

憂英鎊貶

民眾搶著換美元

英國投票結束的時間是紐約的下午五時、新加坡的隔日上午五時;為因應一旦脫歐造成匯市「驚嚇」與「震撼」,美、亞、歐各大金融機構的外匯交易人員不是延後下班,就是提前於深夜上班。

英國留歐與脫歐兩大陣營在最後拉票行動大出擊;支持留歐的英國首相卡麥隆接連與同為保守黨的前首相梅傑、工黨的前首相布朗現身拉票,呼籲選民把工作、經濟擺第一,選擇留在歐盟。主張脫歐的倫敦前市長強森則向支持者高喊民主的重要性,只有支持脫歐,英國才能拿回控制民主與邊境移民政策的決定權。

如果脫歐

卡麥隆恐怕下台

公投結果也將影響卡麥隆與強森的政治前途。若結果是脫歐,卡麥隆面臨下台壓力,強森則被脫歐派視為接任首相的最佳人選;若結果是留歐,卡麥隆如何處理保守黨在此次公投產生的分裂,仍是個挑戰。

若脫歐,英國貿易5種可能

支持留歐的英國首相卡麥隆說,若脫離歐盟,不能無礙進入這個擁有5億消費者的單一市場,將重創經濟。鼓吹脫歐者反駁,英國可追隨非歐盟成員國的模式,與他國談判貿易條約:

加拿大模式

前倫敦市長強森等脫歐派認為,加拿大最近和歐盟簽訂的貿易條約可供仿效,英國不必再允許歐盟勞工入境或分擔歐盟預算。

但加拿大和歐盟艱苦談判10年,後者僅對加國服務業者開放部分市場;英國服務業產出占整體經濟近8成,脫歐後,銀行進入歐盟市場的條件將大不如前。

挪威模式

類似挪威和歐盟簽署的貿易協定,可讓總部設在英國的銀行繼續在歐洲營業。

但挪威接受歐盟人員自由移動,同時分擔歐盟預算,這兩點是英國選民最不樂見之事;挪威也必須接受歐盟單一市場的法規,卻對立法毫無話語權。

瑞士模式

瑞士和歐盟訂有雙邊協定,付費在部分領域參與歐洲單一市場。

但瑞士無權提供跨境金融服務,瑞士大銀行必須到歐盟設子公司,加重成本負擔。瑞士在參與歐洲單一市場的產業領域裡也遵循歐盟規範,並接受人員自由流動;2014年公投顯示瑞士人希望對此設限,但卻幾乎危及瑞士和歐盟的經濟關係。

英國專屬協議

英國司法部長戈夫在內的脫歐派主張,英國可談成類似波士尼亞、塞爾維亞、阿爾巴尼亞、烏克蘭與歐盟簽的協議。

但留歐派說,那些協議不適合經濟規模大得多的英國,且未探討非關稅壁壘。德國財長蕭伯勒10日表示,英國一旦脫歐,將不能像挪威或瑞士一般再受惠於單一市場。

WTO模式

如果英國未能與歐盟達成貿易協定,可能必須仰賴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範。脫歐派說,富裕國家間大部分貨物的進口關稅已降至極低水準。

但歐盟在某些貨物上關稅較高,例如汽車進口稅近10%,而英國汽車業從業人員約80萬人。WTO尚未能大幅開啟服務業的全球貿易;英國出口業者勢將面臨非關稅壁壘,例如原產地規則。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看懂脫歐公投

●要決定什麼?

「繼續作歐盟成員」或「退出歐盟」。

●留歐和脫歐的理由為何?

留歐派想保留影響力、經濟不致受創;脫歐派不想主權和移民政策受制於人。

●雙方陣營各是誰?

留歐派:首相卡麥隆和保守派政府的大部分人,工黨、自民黨、蘇格蘭民主黨。

脫歐派:司法大臣戈夫、前倫敦市長強森、近半保守派下院議員、英國獨立黨。

●英國辦過類似公投嗎?

有。1975年公投決定續留歐洲經濟共同體。

●對經濟有何影響?

多數經濟學家說,脫歐衝擊成長、造成英鎊走貶、危及倫敦世界金融中心地位。

●為何叫Brexit?

借用歐債危機時考慮讓希臘脫歐的「Grexit」。Brexit=Britain+Exit。

●投票結果是最終決定嗎?

是。若決定脫歐須與歐盟協商退出條款。

●投票時間是?

6月23日7~22時(台灣昨下午2時~今清晨5時)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