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天文望遠鏡 彰化小公司立大功

 |2016.06.24
173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彰化訊】資本額只有百萬元的彰化小公司「遵程精密工業公司」,打敗美國、加拿大等國,成功打造有三十一個螺旋溝槽的號角天線,協助中研院天文所參與國際間史上最大的地面型天文望遠鏡計畫,台灣成為接收機元件製造者之一,堪稱「台灣之光」。

遵程精密工業公司董事長洪智勇表示,公司接到中研院請託,認為技術上可以做到,沒想到這麼精密,經歷十幾次失敗,甚至刀具斷裂;但衝著計畫主持人一句話:「希望台灣設計也能是台灣製造。」洪智勇鐵了心,就算再難也要做出來,送件第四次終於通過,才知道自家公司擊敗了世界多國競爭者。

中研院天文所主導參與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簡稱ALMA)天文望遠鏡,位於智利北部海拔五千二百公尺的阿塔卡瑪沙漠中,解析度是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十倍。該計畫執行兩年多,由二十二國共同參與,接收機由台灣設計,台灣最近製造的第一頻段接收機獲得ALMA董事會認可採用。

中研院前後找了六家台灣精密機械公司製造最關鍵的號角天線,但因所需的元件由內徑加工,結構孔徑小,難倒不少廠商。中研院一度想尋求日本協助製造,最後找到的遵程精密工業公司,經半年嘗試成功打造有三十一個螺旋溝槽的號角天線。

小兵立大功的遵程精密機械公司是資本額一百萬元的小公司,以製造模具起家,已有四十年歷史,目前有十多名員工,由第二代洪紀榮與哥哥洪智勇一起經營。洪紀榮說,公司早期以代工為主,後來加入精密鑄造生產及加工,縫紉、醫療等零件製造都有,天文儀器倒是頭一次碰到。

洪紀榮利用工作剩餘時間加班研究號角天線,他說:「雖然不斷失敗,但總覺得只差一點。沒想過放棄,堅信一定會成功。」他說,精密機械元件要求相當細膩,尋求同樣對實驗、測試有熱忱的協力廠商和前輩共同參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