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月主題 花園 我的台中公園

文/李子 |2016.06.23
1313觀看次
字級

文/李子

路過台中公園,盤根錯節的大榕樹,撐起一園綠意,但隨著中區的沒落,寂寥成了她的寫照。偶爾老人家帶著孫兒來跑跳,偶爾情人忘情漫步其中,更多的是假日移工的聚集。望著湖心亭古銅色的飛簷,屬於台中公園的記憶,不禁鮮亮起來。

兒時某年的中秋節,爸爸興致一來,帶著全家到公園賞月,平時節儉的他,居然闊綽的向入口的攤販買了一盤切好的梨子,那滿口的香甜及豐沛的水分,讓坐在草地上雙眼望月的我,真真體會到幸福的滋味,台中公園於是成為發光的記憶體。

大學聯考前半年,下課與假日常與好友相約在台中圖書館讀書,一牆之隔的台中公園,是美麗幽靜的後花園,也是我們疲累時最好的休憩場所。湖心亭餵食鴿子,日月湖划船,橋畔漫談憧憬,陽光輕灑的午後,年輕的夢想多麼美好。

上了大學,那一季金風飛揚的秋,我談了戀愛,第一次約會也是台中公園。在湖心亭紅瓦白牆的懷裡,在澄碧的湖水中,我們的小船蕩在湖心,清風來訪,剪出陣陣漣漪,我微笑凝望湖畔老樹,天光雲影,初戀正暈眩。那陣子,在亭子的飛簷尖頂,拓印了多少幸福時光。

屹立一百零八年的台中公園,占地三萬多坪,是台中的地標,台中人的驕傲。那時從台中火車站出來,中正路二排百貨店、飲食店人群雜沓。轉到自由路,有遠東百貨賣著高貴時尚,有雙美堂西餐廳品嘗排餐美味,接著朋友們相邀公園散步,林木蓊鬱,沉靜優美,最後總走進湖心亭靜望雲水小憩。屬於台中人的回憶啊,何時轉成逢甲夜市,一中商圈,或七期金碧輝煌的百貨公司,沒落的中區,被人們遺忘了,只有在每年的燈會,才有耀眼的光采。

停車暫徘徊,走過紅橋,撫摸垂楊,湖心亭內坐看雲起,心中惘然。但想想風華絕代的佳人,也有遲暮時候,這被打入冷宮的公園,或許再造,或許凋零,就隨緣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