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周記 愛與恨

文/郭漢辰 |2016.06.23
1127觀看次
字級

你的一生愛過多少人?又恨過多少人?

對於這些人強烈執著的愛與恨,歷經數十年歲月淘洗後,那些如同浪潮澎湃的熱情與恨意,還剩下多少?

當年愛人愛得穿心刺骨,一心一意只想廝守一生,相伴到老,最後擁抱的,卻只是一陣冷風的來去,美好的記憶全如慧星殞落。

當年恨人恨得想刀起刀落,剖出對方的心肝噬咬,沒想到時光匆匆,生命如落葉,隨時會被命運的秋風吹落,恨意有天也同樣會灑落滿地,不見蹤跡。

人生最摰愛莫過於家人,最恨莫過於結下國仇家恨。

我曾見過父親斷氣在我眼前,母親臨終前,說她做人還好,為何受到病魔如此凌虐,我除了擁抱他們凋萎的肉身,我只能任由淚水盈眶,無法挽回什麼。

在我誕生的年代,戰爭早已結束,但總有時代的灰燼,成了燒烤昔日人們的記憶。228事變後的白色恐怖政治氛圍,仍然掀起一片燎原之勢,有些人被冤枉,枉死在不辨是非的槍管之下,這些仇恨殘留到現在,糾纏擾困一些人心。

如今所看到社會仍有恨意肆意橫流,如果那是當年歷史的傷痛作崇,我會勸說,假如繼續抱著仇恨存活,只會煎熬得一日比一日苦痛,而愛與恨的化解在一念之間,就可以鬆綁解開。

只不過,這個社會愈來愈多,因為無知而無端生出的恨意,才更為可怕,明明沒有再糾結為敵的理由,卻因為認知的盲點,持續懷抱仇恨,自認恨意為人生最強武器,沒想到胸中臟著一把利刃,在還沒有傷害別人之前,卻已刺穿自己的心。

你的一生愛過多少人?又恨過多少人?

想想我們渺小卑微的肉身,勢必化做春泥與雲煙,消失在時間的盡頭。

再怎麼強烈的愛與恨,面對龐大的歲月之神,又能產生什麼奇蹟?

你我只能放下一切,與慈悲為友,與天為同伴,不再糾結肆虐自傷傷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