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法律教室 公司因經營不善而歇業,請問員工拿得到資遣費嗎?失業金又該如何申請?

文/賴淑玲律師提供 |2016.06.23
3687觀看次
字級

文/賴淑玲律師提供

案例:

阿正是飲料店的計時員工,資歷至今兩年七個月左右,期間都有保勞健保,老闆因經營不善要關店,阿正被通知做到下個月底,請問阿正是否有資遣費可拿?失業金又該如何申請?

賴淑玲律師詳解:

雇主如果沒有提出正當理由,是不能隨便解雇勞工的。不過,阿正的老闆是因為經營不善要關店才遣散員工,雖然符合「勞動基準法」第十一條「歇業或轉讓」的規定,但依法還是必須發給阿正資遣費。

因為阿正是遭老闆資遣,並非自請離職,且年資有兩年七個月,符合「辦理退保當日前三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一年以上」的資格,所以,阿正可以請領失業給付。首先阿正要請老闆開給「非自願離職證明書」,然後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申請失業認定及接受就業諮詢,如果就業服務機構在收到阿正的申請後十四天內,沒有辦法幫阿正推介工作或安排職業訓練,就該在第十五天完成失業認定,同時將資料傳送到勞保局,經勞保局審核完成後,大約在第十三至十五個工作天內,就會將失業給付金直接匯進阿正的帳戶。

同時要附帶提醒所有勞工的是:目前仍然有部分雇主為了節省保費,在幫員工投保勞健保時,常常會有「高薪低報」的情形,因為失業給付是按照申請人離職辦理本保險退保之當月起前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百分之六十發給,所以勞保的投保薪資金額將會影響到勞工請領相關勞保給付的權益,一定必須要求老闆核實投保才行喔!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免費法律諮詢暨心情協談專線:

(02)2311 ~ 8090

專線服務時間:

10:00-12:00;

13:00-17: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