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 酋長的宣言

雲心 |2016.06.23
1145觀看次
字級

一八五○年間,正值美國領土不斷向西擴展,政府想方設法要從印第安人手中買下他們土地,西雅圖酋長不畏強權,用母語寫一封優美如詩的信回應,至今仍讓人傳頌不已。他說:

「你們怎麼能買賣天空?你們怎麼能擁有雨和風?我的母親對我說,我們族人相信大地的一切都神聖不可侵犯。每一根松針,每一片沙灘海岸,樹林深處的霧氣,遼闊的草原和嗡嗡鳴響的昆蟲。這一切,在我們族人的記憶裡,都聖潔無比……我們相信,所有的生命互相關連,就像我們流著共同的血液。不是我們織出生命的網,我們只是其中的一條線。我們對生命之網所做的一切,都會回到我們自己身上。

我們熱愛土地,如同嬰兒愛母親的心跳。如果我們把土地賣給你們,請像我們一樣好好照顧它。用心珍藏這土地的記憶,使它永不褪色。為你們的子子孫孫保守這土地、空氣和河流,請像我們一樣好好愛它。」

怎麼能買賣天空?隨著科技發達,人類為了滿足永無止盡的欲望,不惜破壞大自然,造成生態嚴重失衡。西雅圖酋長的宣言,如同醒世警鐘提醒我們,人與土地、萬物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應當好好珍惜,若繼續任由私欲掠奪大地資源,人類終將失去一切!(雲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