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議會新生態

 |2016.06.22
1455觀看次
字級

滑手機成為現代人生活的寫照,任何場合都可見到低頭族。如近日的台中市議會,引發議題發燒。行動通訊科技盛行,勢將改寫政壇「生態」。

台中市議員針對網路成癮現象提出質詢,見官員不理會聽,連市長林佳龍都在低頭滑手機,認為不受尊重,要求交出手機被拒。隔幾天又出現同樣場景,官員仍不同意交出手機,並質疑議員觸犯強制罪。

中市議員批市府是「傲慢的執政團隊」,「給社會負面教育」,還請來新北市、高雄市議員「聲援」,說連陳菊、朱立倫「也不敢這樣」。但林佳龍表示,他擔任立委質詢時,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也使用平板電腦,協助答詢。

台北市長柯文哲很E化,鼓勵局處用LINE群組聯絡,官員備詢也滑手機。中市新聞局說,議員質詢時,即時橫向連繫很重要,用手機可即時取得正確資訊提供給議員。

林佳龍說他有時滑手機,是為了接受訊息以便作充分答詢。高雄市長陳菊手機多交給隨扈,必要時會用平板電腦,查看答詢資料。

不但台灣議會有此「新生態」,普世各國相繼出現。前年四月,法國總統歐蘭德下令,在每周的例行內閣會議開議前,各部長須交出手機等行動裝置,確保閣員開會時專注議事內容。

同年十二月,英國議員米爾斯被抓包在國會用平板玩App遊戲,引發不滿浪潮後,他公開道歉,表示身為議員,行為不得體,不符合外界對議員的期待。

官員備詢時滑手機看資料,可能將成為趨勢。雖有議員稱,官員是用手機聊天,不是為了取得資訊。但到議會備詢,有時枯坐整天,官員不得不請屬下送來公文批閱。如今有了智能手機,自然會當低頭族,偶爾玩手機遊戲「休閒」,恐怕也難免。

中市一位局長說,備詢時間冗長,隨時都有人請示或作指示,滑手機是不得已。有次試著不滑手機,等中午吃飯時,手機七、八個群組各湧進二、三十條訊息,索性不吃,趕緊處理公務。

「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今年二月在西班牙開幕,各大型電子廠商紛紛展出新功能、新產品。韓國LG電子推出與小型無人機配合的智慧手機,能觀看和獲取無人機從上空拍攝的影像。例如在工程現場的監視,以及災害現場的搜索等。

台北市明年要舉辦世大運,迄今多項工程未展開。大巨蛋工程停擺,建築體已逐漸腐蝕生鏽。市府與業者開會時,滑手機看空拍會有幫助。而當颱風、地震、淹水等天災發生時,官員到議會報告災情及救災進度,也多半會仰賴智慧手機或無人機。

不過,手機等行動通訊「無止盡」,德國勞工部長打算立法限制。德國約有七萬五千個上班族因精神失調,申請提早退休。因為即使下班,仍可能隨時被主管連繫上,交代公務,壓力延續到家裡。

可以想像,年輕低頭族日後成為官員、議員,當議會空轉時,可能各自沈浸在自己的世界;也可能藉助行動通訊,有效橫向連繫各單位,加快政務推動,不會被綁死在議會。

各國議員都應檢討,如果繼續輪番冗長發言,杯葛議事,阻止首長發言,表演無厘頭「行動劇」。「日理萬機」的官員當然只好滑手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