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習磨課師 愛需要學習

文/陳復 |2016.06.20
1800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

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疑惑:到底什麼樣的感覺才是「愛」?兩個人在一起到底是為了什麼?又如何在愛情中不迷失自我?人與人要如何溝通,如何解決衝突,如何接納彼此的缺陷?該如何面對劈腿與分手?如何維持一段感情?甚至,若愛的感覺逐漸消失,但像朋友與家人一樣的情感依舊存在時,是要選擇修復它,還是另尋其他愛的機會?

情感是美好生命不可或缺的養分,然而許多人卻因愛受傷,珍視情感與經營情感的能力是需要學習的!近年來,諸多發生在校園或社會上的分手暴力或情殺事件,突顯實施情感教育是刻不容緩的事情。以上這些問題在陳婓娟老師開設的磨課師課程「大學生的必修學分:情感教育」裡都能得到解答。

陳婓娟老師是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技職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兼諮商輔導中心主任,她在育網開設的課程涵蓋情感教育的深度與廣度,從情感教育的源頭——自我了解來著手,重視「情感的溝通與表達」、「情感關係與處理」、「分手暴力的防治」、「多元文化與情感教育」、「多元性別與情感教育」與「日常生活的情感教育」這六大主題內涵,還關注探尋個人與情感發展有關的性格、價值觀與依附風格等議題,更關注情感關係的發展歷程,並探究社會文化、法律與價值這些因素與情感的關係,希望能系統性地全面關照情感教育的多元面向,思考與學習如何在愛中成長,進而發展出優質、平等及愛己愛人的健康情感關係。

本課程除了授課的教師外,還集結學者專家加入課程發展團隊,包括邀請部分課程運用教材的原作者進行訪談與對話,藉此擴展課程視野與深度。諸如:「台灣人愛情風格量表」作者高雄師範大學卓文君教授、「人際依附風格量表」作者中山醫學大學王慶福教授、前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教授,以及長期推動多元性別教育與情感教育的彰化師範大學郭麗安教授,藉由訪談這些作者,使課程更加豐富與多元。

這門課名為「大學生的必修學分」,主要訴求對象是大專校院的學生,然而,其內容的核心概念也很適用於國、高中職的學生,對於教師與家長,甚至關心情感教育議題的社會大眾而言,也都可藉由此課程的案例討論和課程思考,來認識情感教育。

這門課到目前為止,開過兩輪課,共累積一千四十三名修課學員,包括雲林科大、慈濟大學、南華大學與宜蘭大學等四校採計學分,這學期更有三百一十一位學分選修的學生,很多學員都做出很感人的回饋,有學員表示自己已經離開學校,還有機會參與這樣重要的人生課題,如果在高中或大學就上過這樣的課程,或許在感情路上就會比較平順,碰到問題也不致徬徨無助,對這門課有種相見恨晚之感!甚至有位身障學員表示,雖然身體有些不方便,但並不妨礙學習,只要有電腦能使用網路,就沒有不能學習的藉口。這些充滿溫度的回饋,讓陳婓娟老師更有意願持續開設這門課,也歡迎想認識情感教育的你,來磨課師平台與大家相見!

(本文作者為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6月20日星期一早上8:05—8:45,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快樂學習磨課師」邀請雲林科技大學陳婓娟副教授暢談「大學生的必修學分:情感教育」這門磨課師,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