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開胃菜蘿蔔乾素肉燥

文與圖/王舒俞 |2016.06.18
2511觀看次
字級
藍山炊煙 開胃菜蘿蔔乾素肉燥
藍山炊煙 開胃菜蘿蔔乾素肉燥

文與圖/王舒俞

天氣熱,開始沒胃口而懶得做飯了,這時候滷一鍋素肉燥冰著,想到有它當底,怕熱的主婦每一餐的出菜壓力就少很多,總是告訴自己「再不了就白飯配素肉燥」每每這麼想,就有動力去廚房了。

因著要搭配這麼好吃的素肉燥,除了燙青菜,又順便炒個豆乾,又覺得香菇快過期也順便和其他食材炒了,每一個「順便」加起來竟然還是做了四菜一湯,這就是素肉燥的魔力。

這真的發生很多次了,哄著自己最後還是完成了許多菜色。大概因為放鬆與安心,往往能激發做菜的靈感與動力。

一般素肉燥很喜歡添加乾香菇、香椿、花瓜等等的配料,我也都省略,反而使用大量的蘿蔔乾,為了要試出非印象中的新滋味。所以如果各位喜歡前面這些配料,選擇喜歡的一起放進去滷,對整體的美味只是有增無減。

一次熬一小鍋,一家三口大約在二周內吃完,如果要吃更久,建議要分裝成小包裝冷凍保存,就成為方便的自製即食冷凍食品,用來拌飯、拌麵、拌青菜都很好吃,退冰後美味也不減喔!

材料:

有機乾素肉碎約160g、蘿蔔乾切成末半碗、香菇乾、香椿、麵輪碎

調味料:

甜麵醬2大匙、辣豆瓣醬1大匙、味霖1大匙、醬油1大匙、五香粉1/2小匙再少一點點、米酒1大匙(可省略,但若有可增加發酵後的香氣)、自製植物紅蔥油少許(全素者可省略)

作法:

❶乾燥素肉碎泡水,用過篩網洗去細粉,膨脹後擠乾浸泡換水,至少3次以去除豆臊味。

❷將蘿蔔乾洗淨後切末,大小要和素肉碎相似。(品質好的整條蘿蔔乾香氣逼人,對整體的調味上有很大的加分。)

❸將所有的調味料量好,集中在同一碗裡。

❹用半碗油爆香蘿蔔乾末,以中小火翻炒,讓香氣釋放到油中,直到蘿蔔乾看起來微微發白,這時間大約也要2分鐘。

❺看到蘿蔔乾發白之後,轉成最小火,一口氣倒入所有調味料,和蘿蔔乾一起炒大約1分鐘。

❻加入擠乾的素肉燥。加入清水直到剛好淹過所有材料,攪拌均勻,轉成中火,燉煮約20分鐘。其間若水分蒸發就補水回去,或是沸騰後轉小火加上鍋蓋慢燉。

❼試吃味道,若鹹味不夠可以加醬油或鹽來調整,熄火後放涼就可以移入保鮮盒慢慢吃了。

小叮嚀:

❶記得油和水不能太少,否則就沒有湯汁可以拌飯了。

❷愛吃辣的可以把辣椒先和蘿蔔乾一起爆炒,效果最好。

❸可用來拌燙青菜,拌乾麵,加入湯麵,做麻婆豆腐的基底,都很方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