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3課.課文 無法溝通

星雲大師 |2016.06.18
1520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溝通」是現代人重要的功課!國與國要溝通,人與人要溝通;不同行業的人彼此要溝通,同行同業的人,也都需要溝通,只是溝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造成溝通困難的原因,例如:

一、預設立場:溝通不是單方面的事,溝通就是要達成雙方的共識,所以必須兼顧雙方的意見、立場。溝通時,如果有某一方預設立場,完全不可改變,一味地執著,對別人的意見毫不尊重,這就逼得各走極端,也就不能溝通了。

二、發號施令:溝通時,雙方都應該虛心聽聽對方的意見,不能以老大之姿,逕向對方發號施令,如此只會造成僵局,不容易溝通。所以,溝通時雙方要對等,要互相尊重,不能發號施令,不能強要對方接受,否則就不名為溝通了。

三、各說各話:一場會議,一種協約,如果聽不到對方或多數人的意見,只有雙方各說各話,彼此只是一再的申論自己的意見、主張,不聽對方的解釋、說明,也是難以溝通。

四、恐嚇威脅:溝通時,沒有站在對方的利益著想,沒有體諒別人的立場,一心只想到自己的需要,甚至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語帶威脅、恐嚇。當對方感覺自己面對強勢的脅迫時,也會「寧可玉碎,不為瓦全」,不因被你威嚇而妥協。所以真正的溝通,要皆大歡喜,要利益平均;完全不替別人的尊嚴著想,勢難溝通。

五、不當理由:溝通時,不但要有理由,而且要能讓對方認同。有的父母一定要兒女和某人成親,但是年輕人彼此互不了解,沒有愛情的基礎,他就無法接受。或者有的父母一定要兒女就讀某某科系,再三強調「我是為你的前途、事業著想」。可是他覺得興趣比前途、事業來得更為重要。所以理由不當,也會讓溝通受阻。

六、牽涉太廣:溝通時,假如一個問題、一件事情,牽涉的層面太廣,也會難以溝通。例如,一件新產品要上市行銷,彼此溝通,決定某月某日同時上市,但是還有第三家、第四家並未參與溝通,你的決定他不認同,就會產生問題。你要召開會議,定期在某月某日,但是某人當天另有要事,不方便出席,因此不肯同意你所定的日期。因為牽涉的人多,當中只要有一個人不肯配合,就不能溝通了。

「溝通」是現代人經營人際關係一門很重要的功課,溝通是屬於談判學,也是一門學問。只有自己,不尊重別人;只有偏見,不能融和大眾的意見;只有傲慢偏執,沒有圓融的互尊,都會讓「溝通」難以達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