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來

文/李方儒 |2016.06.18
889觀看次
字級

文/李方儒

台灣的「文化產業」會到了今天這個慘狀,完全是毀在我們自己手上。

不信?

一是政府的不專業:二○一二年,台灣正式有了「文化部」,這個部門每年都有大筆的預算給民間發展「娛樂文化」(所以,我們不是沒有錢),但最後這些預算卻投入許多非常「腦殘」的項目中。我曾經參與文化部預算投標的審核過程,這些委會提的問題,真的是「不食人間煙火」,完全不了解現在的市場。

有時,我真想把他們全集合起來上上課,讓這些「不看節目的學者」知道全球在流行什麼?台灣的文化部長,除了每年的三金(金馬、金曲、金鐘)會坐到第一排傻笑,我真的看不到他還有什麼功能?

二是電視台主管的腐敗:這十多年來,我可以很肯定的說,真正想替電視台做一番大事業的人,一定很快就出局了。因為台灣的主流電視台,早已不再是為「製作節目」而存在,他們早已成為不同「政治立場」的代言人,為他們需要服務的政黨、財團而服務。

也因此,如何討好上面的老闆?如何用最少的錢去獲得最大的利潤?如何利用媒體話語權去主導民粹?如何不得罪「特定人士」去壟斷黃金時段?這才是電視台主管目前的「生存之道」。

所以說,秉持良心花大錢製作良好「節目內容」這些事情,根本不在他們的考量範圍,因為他們還想生活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