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獨具 盲胞看透夜空星象

 |2016.06.14
126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的提姆.杜塞特(Tim Doucette)是個天文星象愛好者,與其他人不同的是—杜塞特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白內障,幾乎看不見。但一次手術後的副作用,卻讓他能看穿夜空,欣賞常人肉眼無法看到的美妙星象。

從小開始,杜塞特就夢想看到星星、月亮,以及所有常人看得到的天文美景,可是每當提及這個天文夢,他總會遭到同學嘲笑。長大後,為了增強視力,杜塞特做了眼科手術。

手術必須摘除部分水晶體,、拓寬瞳孔大小。手術後杜塞特仍是法定盲人,視力只有正常人的百分之十;更糟的是,副作用為杜塞特的生活帶來困擾。

一般人的瞳孔可以隨光線強度自動縮放,但眼部手術把杜塞特的瞳孔放到最大,使他的視覺細胞特別敏感;大量的光線進入眼睛,讓他所見一切都極為刺眼,戴上墨鏡也很難受。

手術康復的第一天晚上,杜塞特在自家後院仰望星空,猛然發現眼前出現無數白點。他起初以為自己得了飛蚊症,過了一段時間才反應過來,原來這些白點,是點點繁星!

由於瞳孔擴大,杜塞特眼睛的透光量比普通人高上許多,讓他看得到常人看不見的星象。後來杜塞特參加加拿大皇家天文學會研討會,在觀察星象時,研討會的主持人問杜塞特當天的天象如何?他回答:「我看到一個類似紫色甜甜圈形狀的雲氣,裡面還有幾顆星星。」

這個回答,把主持人給嚇著了。一般人用肉眼看望遠鏡的獵戶座M42星雲,只看得出模糊的亮白色雲氣;因為眼睛對光的敏感度不夠,無法看到低亮度的紫色雲氣。而杜塞特單憑肉眼,就能看到必須用相機長時間曝光才拍得到的星象。

杜塞特發現自己的「特異功能」,開始花更多時間進行天文觀測、結交志同道合的天文好友,還用畢生積蓄在當地建立一座簡易天文觀測台。

他說:「原本看似不可能的事,現在都實現了。上帝為我關上一道門,也打開一扇窗,讓我看見比任何人都更美的風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