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廚房 跳脫傳統的粿粽

文/張翡珊 |2016.06.11
1779觀看次
字級
社區健康廚房 跳脫傳統的粿粽圖/張翡珊

文與圖/張翡珊

下課鐘響,操場上滿是小朋友的吵鬧聲。

烹飪教室外牆圍滿了小朋友,期待渴望的互動聲:「哇~包粽子耶!好香歐!」頓時窗外傳來好多哇哇聲,而社大的學員則是滿頭大汗的學習包粿粽。

是的,到了包粽子的季節也表示夏天到了,夏季的課程即將結束了!

現在會包粽子的人已不多了,所有包粽的記憶都只停留在小時候。小家庭若是想吃粽子就用買的,或是家中長者做好吃、現成的。

有位年長的學員分享說:「少年媳婦要學,要不然婆婆不喜歡不會包粽子的媳婦。」

有位年輕的學員說:「我學會包粽子,今年要回去包給家人吃,跟家人說(炫耀)我會包粽子啦!」

在三小時課程中,可以看到老中青學員的互動,年長學員教年輕學員,從互動中傳承的意味濃厚,看了好感動喔。

咖哩餡料:

泡開香菇150g、豆干300g、豆薯100g、咖哩粉2大匙、液體油50g、鹽、糖、醬油、香油、白胡椒粉

作法:

冷鍋冷油放香菇炒香,加入豆干、豆薯放入醬油炒略上色再調味,咖哩粉拌勻,放涼即可。

二種外皮材料:

A:糯米粉500g、低筋麵粉120g、細砂糖40g

B:水450g(85℃)、紅麴飯80g(黑糯米飯90g)

C:液體油適量

作法:

❶將糯米粉、細砂糖、低筋麵粉拌勻。

❷取一鋼盆放入紅麴飯80g(黑糯米飯90g)。

❸將450g水煮至85℃,加入做法❶再拌揉成糰。

❹米糰揉好靜置30分鐘(靜置時不要讓米糰接觸空氣),再調整軟硬度。

❺外皮分成20個(約60g),咖哩餡分20個(約30g),比例為皮2:餡1,包餡整成圓形,抹上重油。

❻包在粽葉(勿包太緊,保留膨脹的空間)成粽型,完成後以小火蒸30分鐘即可。

小叮嚀:

❶ 紅麴飯不能加太多,口味會苦、顏色太深、米糰會軟。

❷(調整軟硬度)太硬再加85℃水揉勻,太軟加糯米粉揉勻,外皮軟硬依個人口感調整。

❸入蒸籠時火不宜太大,否則粿會變型。

❹水溫會影響外皮軟硬度,85℃是最適合。

❺液體油是液態的油脂,要選擇無味道的。

❻做原色的粿粽就不加紅麴飯或黑米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