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百變小黃瓜料理

文/穀莊稼 |2016.06.11
2705觀看次
字級
小黃瓜涼拌小菜圖/穀莊稼
小黃瓜 青椒 甜菜根 麻醬涼麵圖/穀莊稼
炒小黃瓜 玉米 香菇圖/穀莊稼
小黃瓜番茄炒飯圖/穀莊稼

文與圖/穀莊稼

說起來你們一定不相信,我是個鄉下小孩,國小三年級以前,我還不知道什麼叫做小黃瓜呢!

當時,我就和其他鄉下孩子一樣,放學後不是趕牛去吃草,就是拿著釣青蛙的鈎線去田裡插,捕捉虎皮蛙去賣錢。

有一次,我跑到一個茭白荀和小黃瓜田之間的田埂上,找尋插釣青蛙鈎線的位子,那時已近黃昏時刻,放遠望去都是比我高大的小黃瓜棚架,突然看到田埂上一堆小黃瓜,心想會不會是農夫忘了,於是就抱起那堆小黃瓜,才正要離開時,田裡傳來有人大喊:「誰啊?誰偷拿我的小黃瓜呀?」我被那呼叫嚇得魂不守舍,趕緊放下便沒命似地跑走,回家後告訴阿娘,才知那是鄰居種的,從此我對小黃瓜更有一分特別的記憶。

如今每年都在我的森林農園裡,種上十幾棵小黃瓜,看著苗芽成長開花結果,而後瓜藤上掛著一條一條翠綠飽滿的小黃瓜,心裡就感到十分的滿足。

小黃瓜可做的料理非常多!由於用天然栽種的難逃野蜂叮咬,在料理之前,我都會先汆燙過,以防不慎吃下蟲卵;而做涼拌小菜配麵或飯,可口又開胃是最適合的選擇。

作法很簡單,先把小黃瓜切段,用滾水汆燙後放油、梅子醋、醬油、一粒紫蘇梅,若比較喜歡冰涼感,可放置冰箱冷藏再食用;或橫切成圓形薄片,直接吃、夾土司、壽司都非常清爽;若加鹽醃過、洗去鹽水,配上素肉燥飯,不但可增加甜脆口感,也能讓素燥飯吃起來不會那麼油膩。

再來小黃瓜剉刨成細絲狀,用冷開水沖過佐涼麵,以及生青椒絲、醃甜菜根絲搭配,淋上內人自做的麻醬,這可是炎炎夏日最棒的選擇了。麻醬的作法可將熟的黑芝麻、南杏仁和乾燥的迷迭香,一起用咖啡磨豆機打碎,再加檸檬香茅茶混合成醬,這是外面買不到的喔!

此外,小黃瓜和香菇切成小丁,加玉米炒在一起直接吃,或是放入白飯、番茄醬,便成一道小黃瓜番茄炒飯,愛吃番茄炒飯的我,這更是美味的超級享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