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電影院 生命總會找到出口——《梭哈人生》

文/黃作炎 |2016.06.11
2224觀看次
字級

文/黃作炎

當今美國與中東局勢緊張,這部同名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梭哈人生》(A Hologram for the King),正可一窺美國近年積極發展國際經濟的盼望。透過《蘿拉快跑》(Run Lola Run)導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輕鬆的敘事手法,加上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Tom Hanks)一貫的演出方式,將一位失婚、失業中年男子,極力尋找下一個人生出口,在廣大無邊的沙漠中,將其原本乾枯的人生湧出生命的活水。

本片如同湯姆.漢克斯的個人表演秀,從原本意氣風發,直到一敗塗地,片中他坐上雲霄飛車一路從高處下滑時,彷彿人生從高處跌至谷底,面對人生迷惘時,遠赴沙烏地阿拉伯,在一般人印象中乾旱、缺水的地方,孤注一擲自己的人生。

事實上,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日前通過名為「2030願景」的大型經濟改革方案,試圖釋出國營能源公司股權,用所得資金成立全球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這項改革方案,跟《梭哈人生》中沙國國王想興建一座現代化國王城,試圖打破傳統束縛的概念遙相呼應。

英文片名中的Hologram有「全像投影」之意,如同湯姆.漢克斯所飾演的 I T 產業銷售員,期待將一個「3D立體全像投影技術」賣給國王,並簽下該座城市的 I T 產業合約,進而引發一連串荒謬而驚喜連連的異國奇遇。

置身在沙漠國度中的美國中年男子,他所帶領的團隊,在帳棚裡甚至連程式測試都找不到網路連線,壓力如影隨行,夢魘緊緊糾纏著他,再加上他頸背上的腫瘤疼痛。在異國中陷入醉酒、失眠的漩渦之時,幸好遇見愛跟他開玩笑的接送司機、救他一命的女醫生,這些阿拉伯人適時出現在他的生命低谷中,如同片中他不怎麼愛的美國芝加哥樂團的歌曲〈你是我的拯救〉(You're The Inspiration)。

湯姆.漢克斯拿手詮釋的喜劇元素,讓結局化悲為喜,片中不時拿阿拉伯文化差異開玩笑,雖不免失之於白種人的角度與優越感,但美國民族特有的樂觀天真,讓他面臨無情現實時,保有對生命最後一搏的力量。

透過男主角湯姆.漢克斯的經歷,看到人在乾旱的盡頭中,湧出那一滴一滴的水,久旱逢甘霖的心境,省思著:生命不管怎麼輾轉,在意想不到的轉彎處,總會找到出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