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在望古車站 思鄉望古

文/第五德嘉 |2016.06.11
2249觀看次
字級
海闊天空 在望古車站 思鄉望古圖/第五德嘉

文與圖/第五德嘉

望古車站對鐵道迷而言,可是個「神站」呀,怎麼說呢?

有些官方或民間的觀光介紹中,談到望古車站時,都會說它是平溪線上最冷清的一站,卻忽略了一個非常「偉大」的事實,它其實是「北台灣」最冷清的一站!

台灣十大熱門車站

台灣有傳說中的「十大冷門車站之十大熱門車站」,這是什麼意思呢?

因為愈是冷門的車站,鐵道迷與祕境迷就愈是想去,所以十大冷門車站,自然會變成大家心目中的十大熱門車站,但,想要把這十個車站通通都去過一趟,可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呢!

這十大冷門神站,按照排名,當然以屏東那有霸氣外號:「每天沒半個人出沒」的天下第一內獅車站掄元,至於其他排名分別是第二「古莊」、第三「枋山」、第四「山里」、第五「大富」、第六「三民」、第七「加祿」、第八「瑞和」、第九「望古」、第十「海端」。(資料取自台鐵統計)

在台灣最冷清車站的墊底十名中,望古可以說是最容易「到達」與「離開」的車站,只要輕鬆安排就能來這裡走一趟。

望古思鄉之情

依據《平溪鄉志》所記載,望古命名緣由是泉州的胡結來此採煤,後來礦坑被水淹沒,所以便稱其為「亡礦坑」,之後日本改名為「望古坑」。但是《平溪鄉志》又提到,早於一八五五年(咸豐五年)之前,望古已經有人入墾,當時就叫望古坑,至於為什麼命名「望古」,則是不得而知。

幸好平溪導覽協會理事長王肇經等人,特地研究平溪地區的各類文史檔案,在十分望族胡家一本可追溯至一八八六年(光緒十二年)的家產分配契約書「鬮書合約」中,找到「望古」這個關鍵字,並以一九三五年望古才開始採礦,證明望古之名與礦坑無關。望古之名應是當地居民從大陸移居平溪時,因為與家鄉風景很像,才取「望古」來代表思鄉之情。

站雖小全球知名

望古的台鐵車站編號是二三三,蘇耿言在一九六七年成立了慶和煤礦,也興建了慶和吊橋以便將煤礦運過基隆河,因為公司員工要上下班通勤與運送煤礦,在一九七二年七月三十日申請設立通勤專用的「慶和招呼站」,而在一九八九年一月二十三日,因為車站位於新北市平溪區望古村,而改名為「望古車站」。

望古車站是一個小小的招呼站,專門跑平溪線的小浣熊火車。到了望古,通常就是停車,開門,沒人下車也沒人上車,關門,開走。

但是不可以小看望古喔!很多國外介紹台灣的鐵道書刊與旅遊雜誌都有介紹「Wanggu Station」、「台灣の祕境:望古駅」,我甚至還看過日本鐵道迷的Facebook頭貼就是用望古的照片,可見它在世界上可是小有知名度呢!

由於望古是世界鐵道迷朝聖之處,月台上常常夾雜著各國語言,我也常常充當臨時的台灣旅遊觀光大使,幫遊客們導覽望古,介紹望古瀑布怎麼去,來個小小的台灣式國民外交!

下車人數猜猜看

既然望古是個冷門祕境車站,我下車前都會猜一猜下車人數,猜「一」最容易中,因為那個一就是我自己。

在這裡沒有商家可消費,要自帶水和食物,唯一要花的錢就是刷卡進站,或是用車站旁邊的公用電話打電話,所以我總是開玩笑地說,望古只有兩家公司能夠做生意,那就是中華電信和台鐵了。

在望古下車可以享受「巨星丰采」,在總是很擁擠的平溪線小浣熊車上,在「眾目睽睽」下,大家會對你莫名其妙地突然下車行注目禮,想要刷在這個世界的存在感,選擇望古下車絕對是第一首選了,鐵道迷們,勇敢的一個人下車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