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佛誕一波又一波 佛光緣美術館 全球特展

文/佛光緣美術館提供 |2016.06.11
2693觀看次
字級
台北館 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著作《釋迦牟尼佛傳》為本,邀請附設兒童美術教室蝸牛老師(羅婉菁),以童趣的手法,優美色彩,繪出佛陀的故事。圖/佛光緣美術館提供
台中館 小女孩阿布想念逝去的媽媽,寫給佛陀一封信後,睡夢中在小男孩(小悉達多太子)的引導下啟程尋找,穿越藍毘尼園、四城門、猛獸森林後,遇上出家、已經找到自己的佛陀。圖/佛光緣美術館提供
台南館 以佛陀與十大弟子「傳燈」為主軸,邀請高雄市美術推廣傑人會藝術家,畫作包含油畫、水墨、工筆及立體銅雕塑展出。圖/佛光緣美術館提供

文與圖/佛光緣美術館提供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降誕在人間,誕生之日,有九龍吐水為太子沐浴,佛教東傳千餘年後的現今,每年農曆四月初八日,佛教徒仍以香湯盥洗佛像,慶祝佛誕。一九九九年,百萬名佛教徒一同簽名連署,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發起下,同年八月,李登輝總統親臨佛光山宣布「每年農曆四月初八為國定假日佛誕節,但假期則移到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與母親節共同放假」。消息一經發布,佛教徒無不歡欣鼓舞。內政部同年九月修正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佛誕節正式成為國定紀念日。這不只為佛教發展史寫下歷史新頁,也成為佛教東傳兩千年以來首度訂定的國定佛誕節,意義非凡。

星雲大師初來台灣在宜蘭弘法時,每年佛誕節皆舉行盛大慶祝活動,遊行隊伍可長達十公里,盛況空前。人間佛教以八萬四千法門度眾,每年適逢佛誕節之期,以藝術弘揚佛法的佛光緣美術館各分館皆策畫佛誕特展。今年海內外二十三個分館邀約藝術家、義工集體創作,從三月底到六月底,以不同內容與面向展出佛誕特展,用藝術展覽介紹教主釋迦牟尼佛故事。

星雲大師希望透過舉辦佛誕節活動,洗滌身心、淨化社會,在佛陀加持下蓬勃發展、家庭幸福安樂,社會充滿和諧與希望。佛光緣美術館藉由佛誕特展出希望提供大眾另一種形式來認識佛教及佛陀,寓教於樂,以藝術弘揚佛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