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 我的孩子被貼標籤了

文/袁葦 |2016.05.31
3285觀看次
字級

文/袁葦

小光媽媽:

袁老師,我兒子小光今年小學三年級,有自閉傾向,一星期有三堂課需要到潛能班上社交技巧課程。但他常常忘記該去的時間,得靠班級導師事前頻頻提醒,才能準時去上課。

昨天,小光鬧著不肯去潛能班,詳細問他,才哭著告狀說:班上有兩個女生嘲笑他是「白癡」,因為只有白癡才會去潛能班。小光還說,都是導師提醒他時太大聲,那些女生才會聽見,然後笑他。

我想找導師溝通,親自到班上宣導「對特殊孩子不可嘲笑」的概念,但又害怕適得其反,反而更加強調小光的與眾不同,讓他覺得自己不正常,因而產生自我否定,並認為到潛能班上課是件羞恥的事。

請問袁老師,要怎樣才能避免這種情況再發生呢?

袁老師解題祕技:

小光媽媽請不要擔心,這就是一個孩子被「標籤化」而影響到自尊心的問題,更是「社交技巧訓練」最真實且生活化的教材。

我們試著把問題簡化、分析一下:

老師當眾提醒小光去潛能班→同學們知道了,嘲笑他→孩子自尊心受傷,覺得到潛能班上課是羞恥的→有時孩子還會有生理上不舒服的症狀或拒學情形。

想想看,我們可以從這次經驗教孩子學會什麼?是完全靠外在環境的調整,要求別人不要嘲笑自己?還是試著改變自己,勇敢面對別人的嘲笑?

我建議,處理的順序由內而外,先從改變小光開始,然後再尋求外在環境的配合。

我們可以試著這麼做:

(1)練習自我提醒。

可以先試問孩子,你有沒有辦法自己記得哪堂課該去潛能班?如果自己能夠做到,就不用老師或同學來提醒,這樣就不會搞到眾所皆知。

練習自我負責、自我提醒,對小光來講是很重要的事,將來還可以類化應用到課業學習及生活自理等其他事情上。

(2)在練習自我提醒的過程中,需要老師「漸退式協助」。

什麼是「漸退式協助」呢?就是在訓練初期,老師提供百分之百的協助,並教導孩子解決問題的策略,然後在過程中漸漸減少協助的比重,並鼓勵孩子盡量自己完成,最後達到孩子百分之百獨立完成任務的目標。

以小光的例子來說,首先建議導師改變提醒的方式。

在要去潛能班上課的那天一大早,導師可以先預告小光,並培養好默契,在前一節下課,用肢體語言如拍拍肩膀或用眼神提醒他,這樣就可避免讓其他孩子知道。

在這一段時間的練習過程中,導師漸漸減少提醒次數,以期小光最後能自動自發地去潛能班上課。小光與導師的關係也會因此改善,這對導師處理小光與其他同學間的互動關係也很有幫助。

(3)教導小光被同學嘲笑時,要及時告訴導師,盡快中止同學不恰當的言行。

此外,可以尋求輔導室協助的部分如下:

一、入班宣導:「了解你身邊不一樣的同學」。

二、加強對小光的心理建設,並針對以下安排各項訓練課程:

(1)肯定自我的優勢能力。

(2)淡化別人對自己負面批評感覺。

(3)增加與他人的互動技巧。

相信,經由大家共同的努力,小光這樣特殊的孩子,將會得到較公平與和善的對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