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寶物的下場

文/趙曉寧 |2016.05.31
1422觀看次
字級

文/趙曉寧

一個急著把過世父親遺留下的骨董處理掉的兒子,日前,找上我一個做珠寶生意的朋友,要他準備現金兩百萬,好把他父親一屋子的骨董賣給他。

朋友說,那還真是「滿屋子」的東西,但對只懂珠寶的他來說,其中有幾件珠寶,但其他大部分都是所謂的骨董。骨董他不懂,真假也分不清楚,所以最後並沒成交。

儘管生意沒做成,朋友卻忍不住感嘆:這麼多東西,當初不知花了多少錢。那個做父親的一定想不到他才走沒有多久,兒子就急著把它賤價脫手。

骨董如此,藝術品也一樣;中部一位收藏家,生前把許多錢都花在他喜愛的畫作上,本身的確收藏了不少台灣早期畫家的著名畫作。但是,在他走後沒多久,就傳出兒子把他的收藏品整車賣掉,而且這位收藏家的後人根本不懂藝術,一整車的畫作,竟然只賣了幾張畫的市價,讓許多人聽了直跺腳。

這使我想到,兒子常跟我開玩笑:「媽,妳收集的那些寶貝最好趁早處理一下,我可是一樣也沒興趣哦!」

我的寶貝只不過是一些漂亮的杯子、國外帶回來的紀念品,與那些收藏家的東西自然是無法比,真要脫手,也值不了幾個錢。

可是,不管是珠寶、畫作、藝術品或杯子,在收集者的眼裡同樣是心愛之物,聽到子孫如此不當回事,就算不致頓足捶胸,多少也一定都會難過吧?

感嘆之餘,朋友告訴我,一次聚會上,有位藝文界人士曾經說過,有幾件事一定要傳承下去,第一要傳承的是家風,第二是文化素養。否則,再好的收藏品,在懂得欣賞的人眼裡是寶,在不懂的人看來卻很可能是沒用的垃圾。主人一旦不在了,做子女的不懂得欣賞,自然不會珍惜。

但是,如果做長輩的在孩子小的時候就帶著他一起把玩,一邊解說給孩子聽,一邊教他各種相關知識,孩子長大成年以後,一定也會從欣賞到喜歡,進而珍惜,不會把父親的寶貝當垃圾處理掉。

不過,這畢竟是一般人的想法,如果已經學佛,身後事就不必如此在意了;可以送的送,可以捐的捐,與其留在以後罣礙,還不如早做打算。我把想法說給一對兒女聽,兩個人也都十分贊成呢。

(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