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癡呆 天天日行一「散」

文/丘引 |2016.05.31
1254觀看次
字級

文/丘引

我剛搬入新社區(一個多元種族的社區,有白人、黃種人、拉丁裔人及黑人等等),決定要來「日行一散」,也就是每天晚餐過後,就到社區散步當作運動,同時也藉此認識社區的鄰居們,並關懷社區的獨居老人。

某一天,我走在社區的街道上,對著迎面走來的八十多歲長者問好:「Hi, how are you?」那人像是沒聽見,所以沒有回應。於是,我又大聲地問候了一次,他還是沒有反應。我左思右想,或許,我該試著用中文問好。因此改用中文說:「您好!」當下那個長者立即停住腳步,猛然望著我,說:「妳好!」

我們就站在他家門口的街道上聊了半天,因為談得投機,因此他力邀我到他家坐坐。謝先生來自台灣新竹,是標準的客家人,節儉勤奮,今年已經八十四歲了,不過,外表看起來比實際歲數還年輕。

幾年前,謝先生的太太過世後,他就開始獨居生活。而且,因為喪妻之痛,他突然有了老年癡呆的現象。為此,他女兒為爸爸向美國政府申請一位個人的專門保母,每天早上八點就來陪謝先生,為他做三餐並打理家務,下午五點下班。退休的女兒每天也都會抽空來看看爸爸,並且陪爸爸一起吃晚餐。

謝先生平時最大的消遣就是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他還有一張專門看電視的舒服椅子,一坐下來看電視就是一整天。我走進他家時,台灣的一個電視節目還正在播放著呢。

「來來來,陪我下棋!」謝先生吆喝著我。

這是謝先生除了看電視外的第二個娛樂,他從年輕時就喜歡下棋至今。

「您天天散步做運動嗎?」我隨口問他。

「不!我不散步。我最遠的走路距離,就是從家裡走到信箱取信而已。」謝先生回應。

「散步挺好的,對健康很有幫助,為什麼您不散步?」我再問。

「沒那習慣哪!年輕時整天忙著開餐館,很忙很忙,沒時間運動啦。」他解釋著。

或許這就可解釋為什麼在太太過世後,謝先生馬上就有老年癡呆症的症狀。沒有固定運動,可能是一個因素;另一個原因,也可能是太太在世時,謝先生相當倚賴太太,一旦太太離開,他也跟著倒了。

其實,運動就像吃飯一樣,天天都要做,如此,才能夠活得健康有品質,俗話不是說「要活就要動」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