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障講師 學子動容

李祖翔 |2016.05.31
882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半身癱瘓當導演、多重障礙做講師!伊甸基金會昨邀重障養護住民為景美女中學生上課,一位從小被諷「白痴」的阿樑和半身癱瘓的阿聰,讓課程更加生動,輔導室主任張慈容說,透過分享,學生能明白身障朋友努力學習的狀況,每年學校都有身障生入學,但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樣的課程比直接與身障生接觸更有體會。

阿樑,今年五十七歲,是腦性痲痺及多重障礙患者,無法和其他人一樣跑跳,連爬都有困難,阿樑的媽媽曾為了他嘗試各種偏方,甚至獨自背著阿樑從北投走回木柵,盡管母愛堅毅,外界的歧視依然未減,從跛腳、神經病的謾罵到丟石頭、吐口水的惡行,不堪其擾,以致成年前他都待在家裡不出門。八年前阿樑入住伊甸機構,總是只能等人協助的他,在繁複手續與評估後,終於申請到符合體型的電動輪椅,變得愈來愈有自信,一看到住民需要幫助,都第一個衝去請工作人員過來。「即使是身障者,也能助人、想助人。」是聽完故事的感想。

阿聰則在三十歲前發生意外,造成脊髓損傷,而噩耗沒有澆熄他的生存意志,腦部康復後,仍主動關心其他患者,教他們如何申請社會福利補助,彼此慰藉;到了養護中心更重拾攝影興趣,拍攝各行各業的故事,雖然相比其他學員,他的障別程度最重,卻只要有根手指能動,都想學習,努力珍惜生命的態度讓學子動容。

張慈容說,過去生命教育很少跟生命講師有近距離互動,學生也聯想起家人受傷後的遭遇,對身障議題感受更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