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滿意度 6都柯居尾

 |2016.05.31
1890觀看次
字級
「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台北市長柯文哲位居六都之末,他昨天出席北市議會總質詢時表示「滿丟臉的」,要虛心改進。圖/楊萬雲

【本報台北訊】遠見雜誌昨天最新二○一六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六都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和高雄市長陳菊蟬聯五星首長,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居六都之末,也是負評上升最多的市長。對此,柯文哲表示,需要虛心改進,「滿丟臉的」。

遠見雜誌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評比,今年首度分為六都、本島十三縣市,以及外島三縣等三組。其中六都組由賴清德和陳菊蟬聯五星首長;本島十三縣市則是花蓮縣長傅崐萁與台東縣長黃健庭施政滿意度最高,傅崐萁更是五星七連霸;唯一新秀是外島組中的連江縣長劉增應。

柯:市政混亂 主軸亂掉

不過,今年調查也發現「政治明星不是永遠的」,一旦和百姓溝通不良,民心仍會如流水。遠見雜誌表示,以超人氣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來說,曾是連國際媒體都關注的政治明星,但從今年的民調結果來看,去年四點五星,今年只拿到三點五顆星,不但是二十二位縣市長中星等降最多的,更是滿意度、施政分數跌最多,及負評上升最多的市長。

對於民調大幅滑落,柯文哲昨天出席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表示,這個民調是一個多月前做的,現在施政有做修正。他認為有三大原因,首先是市政混亂,沒有建立有效的團隊,讓主軸亂掉了,交通就是個例子;還有政治論述要清楚,如自行車道,不只自行車,還是人行空間的改造計畫;最後則是交通管制計畫,工程要配合,「反正一塌糊塗,總之加起來就是做不好」。

民進黨籍首長中,嘉義市長涂醒哲民調也不理想,他在二十二縣市中滿意度、施政分數最後。其中,外界最疑慮的,是市府團隊人事無法搞定,不少人才出走。

遠見雜誌表示,少了去年剛上任的慶祝行情,今年縣市長的民調多數下滑,但也有新竄出的年輕黑馬,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及基隆市長林右昌則以黑馬之姿大躍進。其中基隆市由過去的三星首度提升為四星,年度排名則由去年倒數第二的二十一名,大幅進步到第十五名。

觀光進步最多 經濟最慘

除了首長的滿意度調查,遠見雜誌也針對各縣市的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及交通、消防及公共安全、醫療衛生、觀光休閒、經濟及就業等「八大施政」進行滿意度調查。結果發現,「觀光休閒」進步最多,平均有百分之四十六點八的人認為比去年進步。

經濟就業則成了百姓最大的痛,只有百分之十九點七認為進步,持負面意見的達百分之十六點六,是八大面向負評人數最多,以台北市為例,只有百分之九點七認為進步,百分之二十四點八感到退步。

南部、離島和偏鄉,雖資源與所得比中北部低,但在觀光、經濟、教育、醫療等面向,認為進步的縣市民眾卻相對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