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月主題花園 迷迭香碉堡

文與圖/和毓 |2016.05.30
1902觀看次
字級
草原上種滿小白花的植株 圖/和毓
矗立一座碉堡似的兩層樓房 圖/和毓
後院屋簷下自種的盆栽迷迭香 圖/和毓

文與圖/和毓

年少時,沉浸在書海裡,西方文學描繪的花園總是令我痴迷,盡是奇花異草繁茂紛雜,猶可端上餐桌料理調味或烘焙茶飲,這花兒是生活的重心,日後我當真踏上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等地,卻無緣遇見書裡的花園;我讀東方文學只見中國園林的桃花李花笑,花是故事的陪襯,花是時間的代言,如三月桃、九月菊。

在插花藝術裡,中華花藝強調意境,花兒是空靈的象徵,與長年累月巧手慧心,以盆栽園林藝術絕活培植養護,呈姿態獨特古樸逸趣的小棵松、柏、榕樹相彷。而田尾公路花園的花海,夜晚燈火通明,正待花開收割,可用於歐式花藝裡,以結構層次分明,綴飾出五彩繽紛的花花世界,炫麗燦目。

二○○四年某個深夜,我向山壁走去,拾級而上,依山而建的寬敞石階,直通二樓走道,環顧四周,呈波浪狀粗糙裸露的岩壁,沿邊石砌而成的兩層樓碉堡,我在二樓前廊放眼望去,一樓前庭花園一半是藍,一半是白;那一半的藍,我不知道是湖?是海洋?是湛藍的湖水或海水?

如果一半的藍是湖,那湖就像位於南投縣境的碧湖,湖水靜謐深沉,Blue。倘若那是海呢?

另一半的白在湖岸或海邊,是小白花點綴在植株高低錯落的花園裡,大人陪著小孩徜徉其間,平和溫馨。

夢醒多年踏上墾丁,海水的藍襯托一望無際的草原,腦海裡的印象一躍而起,想像草原上種滿小白花的植株,旁邊矗立一座碉堡似的兩層樓房,不就是當年的舊地重遊。

循著記憶尋覓小白花的蹤影,走訪園藝店、花市、公園、香草園、農場,翻閱植物圖鑑,遍覽植物群書,皇天不負苦心人,開滿小白花的植株就叫迷迭香。我因此聽人聊起迷迭香對老人失智有預防的作用,好長一段時間,我悲從中來,思念住在療養院的父親。

從小被父親捧在手掌心呵護,被手足羨慕獨享在病床上大啖整粒蘋果的我,是不是這樣,我把父親放進了心底,進入潛意識,然後在父親發病前,夢境警示了我?

然而一場又一場的大雨卻將我栽種的迷迭香,一次又一次淹死,那座地處偏僻遺世獨立的,像謎一般的迷迭香花園碉堡,我也逐漸淡忘模糊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