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杯有情的熱茶

文/陳翔羚 |2016.05.30
4326觀看次
字級

文/陳翔羚

母親曾是清潔工。除了受雇清潔公司,駐點清掃之外,也在假日兼差鐘點打掃。一般說來,特重隱私的有錢人,並不隨便雇用鐘點打掃。所以,當駐點單位的總務詢問母親能否到董事長家打掃時,其實早已暗中觀察甚久。母親向來不遲到、打掃一絲不苟、也沒有任何單位報失物品,那是種職業榮耀。

不過,小時並不懂得欣賞這種榮耀。每逢假日,要去董事長家打掃,母親擔心我一人在家,總用各式理由半哄騙、半利誘地帶我出門。

從永和到公保大樓再上陽明山,兩班車總是慢慢從喧鬧到靜謐,從溫熱逐步變換成溼冷。公車緩駛過榮總旁側的石牌路,再順接行義路,只要見到矗立路旁土地公廟前的香爐,那就像個無聲的鈴,母親會在這時候把我搖醒下車,走了一段,便可望見董事長家那濛濛糊糊、潮溼的滿園草綠,接著要穿過那片綠地,才能湊近石灰色的磚瓦門牆,進門的瞬間,母親總不忘示意要我守規矩。

記得第一次進入屋內,看到四處擺掛的照片,非常好奇,手才伸出,母親立即喝阻。「這孩子真乖,願意幫媽媽的忙!」董事長夫人總是笑著這麼說。這樣的稱讚,有著魔法,之前的嘀咕不滿,如煙散去。接下來,我總是乖順的依著例行步驟,待在冰冷的浴室擦洗,等母親打掃兼煮飯完畢。在那個小小的空間裡,我經常想著現在電視節目是演到哪裡?鄰居小朋友們現在玩什麼遊戲?然而,到最後,還是會回到母親答應收工後帶我去逛街的想望。

一個年前假日,照例又要到公保大樓換車。公車一來,突然從四面八方湧現了人潮,肩碰肩,人擠人,我和母親站在車門口不能動彈。沒多久,一位婦人輕點母親的肩膀:「小姐,你的皮包好像被刀片劃破了。」母親緊張地翻看皮包,果真,裂縫割得又深又長。瞬間,我們明白剛才那不對勁的雜沓是怎麼一回事了。母親二話不說趕緊把我拖下車,很緊張地翻開站牌附近的垃圾桶,不顧那些湯湯水水,將手伸進去翻攪幾遍,口中喃喃不已,我慌張羞赧地站在一旁,不知如何是好,母親繼續翻找公保大樓周圍的垃圾桶,但是,仍徒勞無功,只好到警察局報案。母親急促結巴述說那皮包裡有七、八萬元,有年關調度的支票,也有各式身分證明,警察說,在公車上遭竊,不太容易追回,要有心理準備。母親沮喪地出了警局,又去翻找了幾個垃圾桶才罷休,接著,默默地帶我坐上公車,前往董事長家。

母親倚靠窗邊,眼神空洞地看著窗外,無語流淚。「土地公廟到了」我提醒著。跟著心不在焉的母親,緩步行走,經過了那片鋪蓋著橙暮色的草地,這是幾次來此打掃時從沒看過的向晚顏色。我心裡牽掛著,母親沒遵守約定時間,等一下應該會被責備吧!

進了門,董事長夫人似乎覺察到母親的神色有異,但她並未責怪,好像一切都明瞭般,慢慢地引領母親到廚房去,請母親坐下來,倒了杯熱茶。那杯熱茶,倒提醒了我們無心去覺察的嚴寒。母親喝著那杯茶,就像酒精發酵一般,愈溫熱,愈勾勒出愁緒,於是從遲到的理由講到半生的辛勞,止不住啜泣,夫人靜靜傾聽,甚少評論,還不時輕拍母親的肩膀。那杯茶喝完,母親也回復平穩的情緒了,準備打掃,然而夫人竟在此時遞上個紅包,裡面除了鐘點薪水,還有年終獎金。母親推辭不收,夫人卻堅持要給。她說這是感謝母親整年的付出與盡責,再加上做事與為人總讓她放心,也希望這個紅包能夠帶給母親一點寬慰,並藉此轉運。

工作結束,母親連聲說謝,帶我穿過那片綠地,夜幕早已低垂,因為投射燈的照明,那彷彿點點星光的綠地,又有了我不曾看過的景象。時至今日,每提及陽明山的別墅區,我總會立即想起那一杯散發人情芬芳的熱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