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破鏡重圓說楊素

文/余遠炫 |2016.05.30
2114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楊素在唐傳奇《虯髯客傳》中,被描述成為尸位素餐、無能又好色的大奸臣,就連他身邊的紅拂女也要夜奔李靖,棄楊素而去。所以,許多人就直覺認為,楊素是個大反派,壞透了。

其實,楊素的軍事才華並不亞於號稱「唐代戰神」的李靖,他也不盡然是個好色之徒,成語「破鏡重圓」,雖然講的是陳朝太子舍人(祕書)徐德言與他的妻子樂昌公主的故事,但重要的關鍵人物卻是楊素。

原來,徐德言本是陳朝的太子舍人,娶了美麗的樂昌公主為妻。但,後主陳叔寶不思進取,常常縱情聲色,所以隋文帝楊堅建立隋朝後,便命楊素與楊廣揮兵南下,消滅陳朝。陳朝是南朝的最後帝國,楊素監造船艦,率水師攻打陳朝,陳朝軍隊節節敗退。徐德言與妻子樂昌公主眼見國家面臨危亡,夫妻相見無期,於是把銅鏡一分為二,約定未來每逢正月十五月圓時節,持銅鏡到京城叫賣,希望夫妻能有相見的機會。

楊素與楊廣果然滅了陳朝,隋文帝楊堅把陳朝的後宮佳麗約十多人賞賜給楊素,其中還包括了樂昌公主,成了楊素的姬妾。每年正月十五日,樂昌公主都會派僕人到京城賣一把破鏡子,流浪多年的徐德言,終於在某一年的正月十五日發現了破鏡,他很感慨地寫了一首詩,並託老僕交給樂昌公主。公主看了很感傷,楊素見樂昌公主悶悶不樂,知道了徐德言與樂昌公主這段情後,非常感動,於是幫助徐德言與樂昌公主夫妻見面,還給了他們一筆金錢,幫助他們兩人「破鏡重圓」。

「破鏡重圓」的故事,其實無法證實楊素是否真有成人之美,只能算是一樁軼聞,但故事卻以楊素作為關鍵,顯示楊素性格裡也有溫暖的地方,而不是只有陰暗面。

事實上,楊素是有知人之明的,當年李密賦閒在家,常常把握時間坐在牛背上看書,要看的書則掛在牛角上,楊素觀察李密,並與他交談,認為他是不可多得的人才,還鼓勵他的兒子楊玄感與李密交往,「牛角掛書」也成為勤奮讀書的象徵呢。

(相關內容在17:10警廣FM104.9頻道《天天樂陶陶》節目同步刊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