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父母 永遠都做不完

文/余佩蓉 |2016.05.30
1436觀看次
字級

文/余佩蓉

鄰居陳媽媽育有一子一女,女兒已經結婚生子,兒子還未婚,有個正在交往的女友。

這天,她跟我們這些老鄰居說要北上跟兒子住一星期,細問才知:原來兒子即將被公司外派到美國三星期,深怕他工作忙沒空添購出國所需物品,且買來的新衣都得洗過晾曬才能穿。因此,她決定先在南部購買禦寒衣物,寄到兒子住處,上了台北,再趁孩子上班時,幫忙洗滌晾曬新衣。

大家都覺得這樣實在太麻煩了,跟她說孩子大了,就讓他自己做吧!更何況,她經常筋骨痠痛,也不適合做那麼多家事,但又顧慮她常常擔心隻身在外的孩子是否穿暖?是否吃飽?是否適應新工作和新環境?有沒有好好照顧身體?想想,大家也就不再多說了。

一星期過去,還不見陳媽媽回來,打手機關心,原來是她兒子得了流感,她得留在那兒等孩子痊癒,才要回來。好不容易,半個多月過去,她終於回家了。

原以為他們母子難得住在一塊,應該過得很愜意;沒想到,除了幫孩子洗曬新衣之外,她又擔心孩子平時一人吃得不營養,想幫忙張羅三餐,無奈兒子不會下廚,冰箱裡除了水,什麼都沒有,英「雌」無用武之地,且人生地不熟,只好三餐都外食,而且每次來回都要走半個多小時才能買到想吃的餐點;還得幫孩子換國際駕照,證件沒帶齊又多跑了兩趟,計程車錢花了兩、三千元;孩子住處落塵多,天氣又潮溼,擔心孩子鼻子過敏,天天彎腰拖地,還得先用除塵紙把灰塵毛髮吸起來,然後再用溼拖把拖一次,最後拿乾抹布把地吸乾。

北部氣候潮溼她住不慣,很想念南部溫暖的陽光,請孩子早點把出國的行李準備好,好讓她能早點回南部。結果兒子總是說:「不急不急,時間還久得呢!」拖拖拉拉的態度,讓急性子的陳媽媽火冒三丈,最後只好幫兒子整理行李,直到兒子上飛機的那一刻,她才終於可以安心回南部老家。

聽到這裡,我不禁想:「小時候捨不得孩子吃苦,什麼事都擔起來自己做;等到孩子長大,什麼也不會,而且也不覺得自己該學著做。常盤旋在孩子身邊當『直升機父母』,難怪孩子永遠都長不大。」現在,我到底是該為陳媽媽感到憂心,以後孩子結婚生子了,是不是還得繼續在孩子身邊當個老媽子?還是該為她兒子擔心,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想做也不想學,女朋友的父母若是知道,是否能放心把女兒的終生幸福交給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