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春拍 每90秒成交1藝品

 |2016.05.30
1565觀看次
字級
香港佳士得春拍拍賣會預展展場,圖為村上隆作品〈flower Mantago〉。 圖/陳宛茜
拍賣官宛如拍賣會的指揮,手中的拍賣槌就像指揮棒。圖/陳宛茜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國際拍賣會上,藝術品動輒拍出上億身價。這些創天價的藝術品,從起標到落槌,身價必須在兩分鐘之內決定。香港佳士得前晚舉行春拍首場晚間拍賣會,一百三十分鐘內拍了八十三件藝品,平均每件藝品只花了一分半拍賣。

這場拍賣會吸引近三百名買家競投,成交價近新台幣十九億。拍價最高的是畫家趙無極的〈翠綠森林〉,拍出新台幣二點八億高價,亦是香港春拍以來的最高成交價。〈翠綠森林〉於一九五○年在巴黎創作,是趙無極風格形成後的首幅巨型畫作,以追逐晨光的飛鳥展現時光推移。

佳士得亞洲副主席張丁元表示,此次中國大陸、東南亞的買家競爭激烈,〈翠綠森林〉由東南亞買家拿下。參與競投者中,一百九十五位是現場競投、七十六位透過電話競標,還有二十位是透過網路視訊投標。近年網路投標者比例攀升,世界買家都可透過網路即時參與拍賣會。

佳士得和蘇富比並列為世界兩大拍賣公司。佳士得總公司今年慶祝成立兩百五十周年,香港佳士得也慶祝成立三十周年。因此此次春拍特別隆重盛大,還有英國BBC國家廣播公司前來拍攝製作紀錄片。

夜拍難入場 預展賞精品

根據傳統,夜拍(晚間拍賣會)是頂級拍賣會。佳士得規定,若非是老顧客,必須繳交新台幣四百萬元保證金,才能拿到夜拍競標號碼牌。夜拍也嚴格控制觀眾,除了媒體與競標者,一般觀眾不能進場。

相對於神祕激烈的夜拍,展出拍品的預展卻對公眾開放,小孩也能進場。佳士得春拍預展展出近千件來自全球的珍品,從中國大陸畫家董其昌、徐悲鴻,到歐日大師魯本斯、畢卡索、夏卡爾、村上隆、草間彌生,統統都是真跡。觀眾所能親眼目睹的稀世真品,比參觀世界上任何一個美術館還多。

一場拍賣會競爭激烈,買家只要稍微閃神,便錯失收藏名作的機會。但全場最緊張的人當屬拍賣官,他不但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還要炒熱氣氛,讓動輒兩三小時的拍賣會高潮迭起。他手中的拍賣槌,必須優美如指揮棒,又得鏗鏘如議事槌。

稱職拍賣官 身兼多角色

佳士得美術學院亞洲總監郭心怡,二○一○年成為拍賣官,是佳士得五位華人拍賣官之一。她表示,拍賣官除了要有藝術知識、數字能力,還要散發讓人信賴的舞台魅力。一個好的拍賣官,必須身兼心理學家、鑑賞家、精算師等多重身分。

拍賣官要記得每件拍品底價、認識台下每位潛力買家。他必須看懂買家的肢體語言,準確抓住出價前奏,也要在拍賣狀態膠著時,適度以眼神鼓勵買家出價。

如何成為拍賣官?郭心怡表示,全世界僅大陸、法國需考拍賣官證照。以佳士得為例,拍賣官多由內部人員培訓而成,但不會因當了拍賣官便加薪。她說,拍賣官只是「台面上的人」,包括助理、協助電話競拍的「接線生」,都是拍賣會不可或缺的角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