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21億 大鵬灣 開橋秀變卡橋秀

 |2016.05.30
1730觀看次
字級
位於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內的跨海大橋,民國一○○年三月通車啟用,每當周休二日傍晚時刻,活動橋面單向開啟七十五度仰角,在音樂及夕陽下慢慢升起,每每吸引遊客駐足觀賞(圖/蔣繼平)。今年起,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周六、日各一次開橋秀,改為僅每周六一次,連續假期仍維持每天開橋。

【本報屏東訊】國內首座開啟式景觀橋「鵬灣跨海大橋」,造價二十一億,每周表演兩次開橋秀,吸引民眾觀賞;鵬管處考量觀光效益及經費因素,今年起開橋秀減為一次,未料「卡橋秀」卻取代上演,四個月故障兩次,橋升不起來,民眾傻眼。

位於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內的跨海大橋,民國一○○年三月通車啟用,每當周休二日傍晚時刻,活動橋面單向開啟七十五度仰角,在音樂及夕陽下慢慢升起,每每吸引遊客駐足觀賞(圖/蔣繼平)。今年起,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周六、日各一次開橋秀,改為僅每周六一次,連續假期仍維持每天開橋。

鵬管處長許主龍表示,開橋一次電費約三千元,前幾年每月平均有一萬二千人觀看開橋秀,但人數愈來愈少,去年只剩五千人,觀光效益減少;加上配合政府機關省電計畫,才決定減少開橋次數,一年約可省下十三萬元電費。

開橋秀次數減少,民眾卻發現「卡橋秀」增多,今年一月及四月都發生靠海側的橋面下降時卡住無法密合,四月那次橋面與地面落差約二十五公分,車輛無法通行,臨時改成單線雙向行駛,隔天才恢復通行。

「去年才故障三次,今年就已經兩次了!」民眾揶揄說,跨海大橋自啟用後每年卡橋二至三次,今年特別「卡」,可能和開橋次數減少有關,「不常開啟感覺更容易壞」,根本省小錢花大錢。

周邊業者指出,整個大鵬灣只有跨海大橋一個亮點,不開橋要讓遊客看什麼?今年以來不開橋的周日,遊客就掉了三成。

許主龍表示,臨海的大橋因鹽化、海風、溼氣重等因素,容易導致電路傳輸系統不正常,過去每年故障不超過三次,專業公司評估每年故障五次內屬正常,會要求廠商增加檢查保養頻率。

鵬灣跨海大橋是為發展大鵬灣水域觀光而建,橋面隨時可開啟,讓重型帆船進出;但灣域內幾乎沒有重型帆船,真正要等開橋時才可通過的船隻也少,觀賞性質大於實際用途。

大橋帶動觀光? 專家不以為然

屏東大仁科技大學觀光事業系助理教授鍾招正表示,目前大鵬灣內僅有賽車活動,知名度算是較高,其他如舉辦潟湖遊艇展等相關活動,及一周一次環灣大橋開啟,因未有其他活動配合,導致觀光效益受到侷限。他說,橋梁依功能性可分景觀橋、地景藝術橋、交通橋等。景觀橋如屏北地區的山穿琉璃吊橋、溪頭空中走廊等;而高雄澄清湖九曲橋,融合地景地貌成為藝術橋梁。

再如具有時代性的世界著名景點如英國倫敦塔橋,船隻要穿越,需提出申請,平常則肩負交通功能;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也是提供交通功能,雖未有開橋設計,但已是世界著名景點及地標。

他認為,跨海大橋扮演交通設施份量較不重,應維修調整,減少故障頻率,再結合周邊地景地貌,建構休憩場所,增加國家風景區內的觀光活動,以提升觀光效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