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熱透 供電亮黃燈

 |2016.05.30
151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全台昨天炎熱,台北等七個測站的氣溫都創今年以來新高。儘管是假日,台電估計當天最高用電量兩千八百二十萬瓩,備轉容量率百分之六點六八,亮起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預估未來三天備轉容量率將再下降,恐亮起供電警戒的橘燈。

昨天全台最熱是台東大武,中午十二時十三分時,氣溫飆到攝氏三十七點三度,主要因素是焚風,不過大武五月歷史排名,在一九五四年時曾出現過三十九點四度高溫。

而其他六個創今年以來新高溫的測站,分別是台北市三十六點七度、基隆三十六點四度、板橋三十六點二度、新竹三十四度、宜蘭三十三點七度、淡水三十三點五度。

由於未來三天高溫仍恐超過三十度,台電預估,五月三十至六月一日備轉容量率分別約百分之四點七七、百分之四點五六、百分之五點七八,因備轉容量率小於百分之六,估計未來三天皆將亮起代表供電警戒的橘燈。

颱風少 今年將「酷熱」

另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提醒,今年夏天颱風極少,最後告訴台電主管「酷熱」二字。台電電力調度處長籃宏偉表示,聽完臉都綠了。

籃宏偉指出上周五備轉率百分之三點八五、容量剩一百一十八點四六萬瓩,逼近紅燈「限電警戒」;若扣除試運轉機組容量,剩備轉率百分之一點二五、容量三十八點四六萬瓩,已達最危急的「限電準備」。

雪上加霜的是,核一前年底發生反應爐燃料把手鬆脫,停機至今尚未啟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做出決議,專案報告前不得重啟;核二廠2號機則是五月十六日歲修後併聯測試跳機,目前停機檢查中。

推綠能 要看老天吃飯

新政府高舉「二○二五非核家園」上台,經濟部長李世光二度宣示「廢核沒有討論的餘地」,但也務實的處理能源議題,強調「不是今天就廢核」,具體作為包括計畫在六月重啟核一廠1號機、提出核一「分時運轉」以延長電廠運轉壽命,都可見供電潛在危機。

籃宏偉說,除了非核家園,降低PM2.5的禁燒生媒政策,以及燃油機組相繼淘汰,除天然氣,剩下風力、太陽能、水力,三個都要靠老天。

不同於核能、火力機組的滿載發電,籃宏偉表示,用綠能發電,日照範圍、風力的變化,將直接影響發電量,全天的電力調度都要配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