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治理 中央絕不缺席

 |2016.05.29
1326觀看次
字級
總統蔡英文(中)與中彰投苗四縣市首長為共識營活動點燈。圖/賴香珊

【本報南投訊】總統蔡英文上任首次下鄉行程到南投縣參加「中彰投苗高階主管共識營」,致詞時提到,人民心中沒中央和地方政府之分,而區域治理是對的方向,但仍需持續改革,落實地方自治、縮小財政分配落差和優先支持跨縣市治理計畫。

蔡同時也提醒地方,中央資源有限,財政也有一定壓力,錢得花在刀口上,未來區域治理規畫須兼顧紀律和效率,「與其列一大堆的計畫,KPI值看起來或許好看,還不如鎖定議題,把效果作出來。」

然中部聯合治理是民進黨前年的競選政見,中彰投去年成立區域治理平台,今年苗栗縣也加入,彰化縣長魏明谷提到,至今已開過六次會議,達成八十二項合作案,昨更於地方行政研習中心辦共識營,提升跨縣市主管情誼,建立實務合作默契。

南投縣長林明溱和苗栗縣長徐耀昌雖在致詞時大吐「縣庫窘迫」苦水,盼中央修訂統籌分配款辦法和財政收支劃分法,讓各縣市擁有同樣競爭力;但與蔡握手合照,甚至幫新上路的「小英政府」握拳加油都微笑配合。

蔡總統出席致詞則肯定四縣市跨越黨派進行區域治理,也向與會人員表示,這是她就職後首次以總統身分和縣市首長、一級主管說話,針對未來的區域治理,中央絕不會缺席,不會讓地方孤軍奮戰。

但她也指出,四縣市區域治理雖有初步成果,但為因應國家發展需要,仍有三項改革須持續推動,「只有做好這些改革工作,才能真正達到有效合作、解決問題、滿足需求的治理模式國家發展才會更健全」。

蔡認為,第一個要檢討中央和地方權責,增強第一線地方治理能量,落實地方自治;第二個,縮小財政分配落差,建立開源節流機制,改善地方財政,讓各區域人民享有足夠且公平的公共資源;第三個將優先支持跨縣市治理計畫,且繼續努力建置縣市間有效協調機制,不斷強化區域治理模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