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決策 蔡將一把抓

 |2016.05.29
15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民進黨新政府上路才滿一周,新政策就因缺乏溝通惹得自家立法院黨團不滿,民怨聲量也漸大。據了解,為減少日前交通部突然取消端午國道夜間免收費等措施造成類似爭議,蔡英文總統指示,未來有關民生經濟等定價政策,必須送到總統府研議再推行;換句話說,未來部分國內政策,將由府院共同拍板。

日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宣布取消端午國道夜間免收費等新政策,讓行政院長林全及蔡英文總統都措手不及。尤其蔡總統是藉由隔天一早看報紙才得知此事,民怨已經滿天飛,來不及出手處理;蔡總統隨後指示,未來民生定價相關政策必須送到總統府內研議,換句話說,國道是否應收費等問題正式從交通部躍升至總統府層級。

過去馬英九政府時代,每周都在總統府召開府院黨「五人小組」會議,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立法院長及國民黨祕書長都是該小組的當然成員,也被稱為各項政策的最高決策圈。不過幕僚指出,蔡總統雖指示民生經濟等定價政策須送進府內研議,因時間急促,目前是有此想法,但具體做法尚未出爐。

日前賀陳旦連續拋出取消端午國道夜間免費及東西向國道擬收費等「震撼彈」,讓蔡政府徹底體會溝通的重要性。

黨內人士指出,上周三蔡總統以民進黨主席身分主持中執會,要求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請賀陳旦盡速到立法院滅火,當下她也拜託黨內立委未來對部會首長溝通可以「直接一點」,頗有藉黨籍立委幫忙踩煞車的意味。會後賀陳旦赴立法院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協商,黨團幹部及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在場,大家說話都非常直白,雖然立委及地方諸侯答應這次共同承擔取消端午國道夜間免費的新政策,但強調是因「第一次就各退一步」。

黨內人士表示,雖未來民生定價相關政策須送到總統府內研議再決定,顯示蔡總統對民生問題相當在意,但我國為雙首長制國家,總統負責國防、外交,行政院長負責內政,未來若總統大、小事都一把抓,權責可能產生矛盾、劃分不清,未來府院要如何磨合,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