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惠蓀林場 四季風貌不同

文與圖/趙曉寧 |2016.05.28
4619觀看次
字級
夏天,可以去親水步道戲水。圖/趙曉寧
酸酸甜甜的楊梅幾乎沒有人採。圖/趙曉寧
酸酸甜甜的楊梅幾乎沒有人採。圖/趙曉寧
惠蓀咖啡遠近馳名。圖/趙曉寧
蕙蓀林場的蝴蝶非常多。圖/趙曉寧
午後經常雲霧繚繞。圖/趙曉寧
隸屬於中興大學的惠蓀林場,可說是只有內行人才知道的好去處。圖/趙曉寧
隸屬於中興大學的惠蓀林場,可說是只有內行人才知道的好去處。圖/趙曉寧
林場內的森林小屋。圖/趙曉寧
在林場中的小廟擲茭,可是需要幾分力氣的。圖/趙曉寧

文與圖/趙曉寧

隸屬於中興大學的惠蓀林場,可說是只有內行人才知道的好去處。

這個占地十公頃的大片林地,一年四季風貌都不相同;想賞花、賞鳥或是玩水、泡溫泉都很適合,更有不少外地品嘗不到的特產,值得前往一試。

招牌咖啡誘人

譬如,一般地區難得一見的楊梅樹,這裡就有好多棵。成熟時,紅通通的楊梅掉一地,卻除了知情的鳥兒,很少人懂得品嘗這種酸酸甜甜的果子。

惠蓀咖啡,則是一般人比較熟知的產品。惠蓀林場內幾乎隨處可見咖啡樹,由於林場具備學術研究任務,這些咖啡樹完全不噴農藥,可說是純天然的有機咖啡,喝起來風味不錯,去了很少有人會拒絕來一杯的。

不過,可別以為打著「惠蓀咖啡」名號的咖啡豆都是來自惠蓀林場;多年前,早就有人看中它,也用他人做為商標註了冊。所以如今真正的惠蓀咖啡只好在前面加註「興大」兩個字,以驗明正身,表示它才是真正惠蓀林場出產的咖啡。

蜂蜜供不應求

由蜂蜜達人李麗玉所主持的蜜蜂館,也是惠蓀的特產之一。長年擔任全國蜂蜜比賽評審的李麗玉,在惠蓀林場有許多蜂箱,生產無農藥的蜂蜜,十分受歡迎。

到蜜蜂館可不是只有蜂蜜可以品嘗,還有各種蜜蜂的周邊商品,以及用真正花蜜製成的蜂蜜蛋糕。夏天還有蜂蜜冰水供應,有興趣的話,還可以聽取李麗玉教導的如何辨識真蜜與假蜜的不同,以及蜂蜜除了泡水喝之外,還有些什麼用途。不過,堅持不摻水、不養糖的惠蓀蜂蜜,經常供不應求,今年的賣完了就必須等明年才有了。

飛禽四季不同

鳥類與蝴蝶,也是林場的常駐嬌客。住在惠蓀,清晨更常會被嘰嘰喳喳的鳥叫聲吵醒;一下是五色鳥 ,一下是白脊鴒或紅嘴黑鵯,還會隨著季節的不同而有變化。

林管處說,林區的鳥類品種繁多,像翠鳥鳩、小彎嘴畫眉、朱鸝等都時常可見,連一些平地較為罕見的鳥,像台灣藍鵲,這裡也不少;林區裡長得高高的木瓜樹就是牠們的最愛。運氣好的遊客,常能見到牠們啄食木瓜或掠過樹梢的身影,雜貨店附近牠們也會前來覓食。不過,九月到十一月是牠們的繁殖期,不容易見到。至於朱鸝,二月到六月之間則可在收費站附近看見。

夏天,林場可以賞螢,而種植得十分茂密的馬櫻丹,則吸引了各種不同樣貌的蝴蝶。

四時花卉繽紛

林場的花也不少。五月有埔里杜鵑盛開,接著是油桐花;夏天有睡蓮,秋天有楓紅與野薑花,冬天就輪到櫻花盛開了。一些平地無法生長的原生種蘭花這裡也有。

另如桔梗蘭、台灣百合和一些其他植物這裡也相當多,開起花來也各有特色。

想泡溫泉,林場內也有。場內人士透露,惠蓀雖然不標榜溫泉,只稱它為「森林湯」,但這裡的水質相當好,自來水不會結垢,溫泉也是用過就任它流走,不像一般溫泉業者多半還會回收。

不過,這裡可沒有大浴場,但不管是在小木屋或是校友會館,都可以在個人池裡自己泡湯。

林場步道清幽

除了花卉與鳥類,既然名為「實驗林場」,這裡的樹木當然也非常多。林管處透露,這裡的林相非常豐富,從熱帶、溫帶到寒帶的台灣各種樹種這裡幾乎都有。遊客前來,如果在步道享受森林浴之外,還希望能增加一點林木的知識,不妨請林場內的導覽志工幫忙解說,透過專業的解說,不僅可以增加許多常識,走起步道也會覺得格外有趣呢。

在這裡,共有多達一千一百多種植物,其中還包括一些藥用植物。像天英子,就是古來著名的壯陽植物,據說只有皇家才可以栽種,林場也有不少。另如常被當做瀉藥的巴豆、可以治肺熱的三叉虎、用來調經的白龍船花等,也都可以找得到。

藥用植物飄香

不僅在步道邊有各種植物,林區內還有特別規畫的一些區塊。像月桃巷就蒐集了台灣由南到北的十八種原生種月桃,分別標明了產地與狀況,讓人不僅可以相互比較,還可以在五月開花期欣賞它們長相各自不同的花朵。

桂花巷,又是另一個區塊了。專門規畫的這一區,種的不是會飄香的桂花,而是各種可以入菜或食用、又名「荳蔻」的肉桂。其中有十多種台灣原生種肉桂,有來自角板山的,也有來自蘭嶼的。也有來自東南亞地區如越南、印尼等地的肉桂,可看可聞,如果加上專業解說,還可以知道那些葉片可以用,那些枝幹也有用,光走這一圈就讓人長了不少知識。

到惠蓀尋三寶

除了這兩區,林管處最近還規畫一個山茶巷,打算收集台灣地區各種不同的茶種,讓人可以欣賞茶樹、茶葉,還可以額外品嘗各種茶的滋味。

為了讓遊客覺得不虛此行,林管處並且依照季節變化,規畫了各種套裝行程。像夏天有賞螢之旅;兼可去親水步道戲水;暑假有夏令營可以練習攀樹;秋季有木文化節,冬天則有點燈活動,都很吸引人。

什麼是「惠蓀三寶」?林區內的一個土地公廟,為什麼會有一個重得幾乎舉不起來的「杯」?走一趟惠蓀,一切都會有解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