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 憂東海南海升溫 籲和平解爭端

 |2016.05.28
1193觀看次
字級
各國領袖二十七日在七大工業國會場外拍大合照。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日本三重縣舉行的七國集團(G7)伊勢志摩峰會二十七日閉幕,G7領袖在首腦宣言中表示,他們憂心亞洲海事緊張升溫,呼籲不要透過武力解決爭端。G7同時重申「航行與飛越的自由」應受到尊重。

為期兩天的G7峰會周五上午通過《七國集團伊勢志摩首腦宣言》,內容指出,「我們擔憂東海與南海情勢,並強調和平處理與解決爭端的根本重要性」。宣言並未點名任何個別國家,但由於近日中國大陸與鄰近國家就南海問題爭議持續,導致區內局勢緊張,一般相信宣言是對中國大陸示警。

由美、日、英、法、德、義與加拿大組成的G7也重申,主權聲索應基於國際法,且各國應自制,不要做出「可能升高緊張的片面行動」,並避免「透過武力或強制行為試圖達成自身主張」。

宣言提南海 陸:強烈不滿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周四在G7場邊表示,G7在中國爭議性海事聲索和俄羅斯侵吞克里米亞上,需採取「明確強硬立場」。他說:「我們信譽在G7的試煉,就是我們是否有能力捍衛我們共同的價值觀。」

在同一天,大陸官方媒體警告G7不要「插手」南海糾紛。上月在廣島舉行的G7外長會議發表聲明強烈反對南海軍事化,中國強烈反彈,召七國駐華大使表達抗議。

中國大陸外交部昨天則對日本與G7表示「強烈不滿」,呼籲G7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多做有利於區域和平穩定的事。

大陸外交部昨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回應媒體提問時說,這次日本主辦G7峰會,「炒作」南海問題,渲染緊張局勢,不利於南海局勢穩定,也不符G7作為已開發國家經濟治理平台的身分。

另外G7領袖一致警告,如果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可能會產生災難性的經濟後果。宣言說:「英國退出歐盟將扭轉全球貿易和投資的勢頭,以及他們所創造的就業機會。這是全球增長的一大風險。」

這些評論凸顯國際愈發擔憂英國脫歐的可能性,英國選民準備在六月二十三日公投中,決定是否續留有二十八個成員國的歐盟。

英國首相卡麥隆極力遊說英國續留歐盟,最近的民調顯示持此立場者逐漸拉大領先差距;但鼓吹脫歐者奮戰不懈,包括前倫敦市長強森。

指移民危機是全球挑戰

G7還表示,目前移民和難民的大規模移動,是一個全球性的挑戰,需要全球性的回應。G7稱,其致力於提高全球性的援助,以滿足難民以及接納他們的社區的近期和長期需求。

G7宣言稱,推動世界經濟發展是「當務之急」,但對拉抬經濟的措施則敞開走自己的大門,顯示G7成員對如何提振經濟存在分歧。

宣言承諾加強努力,在合適的時機使出全部手段,應對現在的經濟狀況,並指「考慮到各國的具體情況,我們承諾將加強我們的經濟對策,並採用更有力和平衡的政策組合,以迅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的增長模式」。

東道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得到各方對刺激經濟政策的支持。安倍周四以當前全球經濟類似二○○八年雷曼兄弟破產引爆金融海嘯作比較,但並未能說服英國和德國。據指,德國總理梅克爾對當前的經濟情況是否足以稱為「危機」表示質疑。梅克爾對增加公共開支來提振增長持懷疑態度。另外,參與G7峰會的各國領袖也承諾避免「貨幣競貶」,同時表達反對匯率走勢震盪的立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