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族雙載 變飆仔 管不住

 |2016.05.28
7397觀看次
字級
為了照顧者的方便,許多身障者都會在電動輪椅後方加裝腳踏墊,方便雙載。圖/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本報台北訊】台灣嚴重高齡化,愈來愈多長輩需要仰賴輪椅或電動輪椅,但現行的電動輪椅已經無法滿足需求,輪椅改裝族愈來愈多,不是車速直逼電動機車,就是後方外加腳踏墊。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輪椅屬於醫療器材,速度比照行人,最高時速僅能十公里,若業者改裝販售輪椅,可依違反藥事法開罰,只是至今未有人被罰。

交通部路政司司長林繼國表示,電動輪椅不屬於交通工具,而是行人輔具,管理權責在衛福部,若行駛在道路上,必須按照行人交通規則,交通部沒有研議納管,針對改裝、時速等延伸問題,應回歸衛福部考慮。

「輪椅改裝真的很危險。」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組長張詠家表示,到北市評估輔具的身障者,五個有一個就有輪椅改裝的問題,類型五花八門,最常見就是輪椅後方加裝腳踏板方便雙載,另外就是私下請廠商更改速度,手推輪椅還會加掛車頭,時速可以高達近三十公里。

需求迫切 無奈改裝

張詠家說,改裝行為遊走在法律邊緣,卻凸顯輪椅族的迫切需求,不好好納入規範,讓輪椅族自尋出路,自行加裝卻不明白加裝後可能會發生的危害,意外事件頻頻發生。

依照食藥署規範,輪椅納入醫療器材管理,不屬於交通工具,速度比照行人時速上限為十公里。張詠家透露,時速十公里對許多輪椅族而言速度根本不夠,往往私下請廠商幫忙,把時速調整到十公里以上,曾有輪椅族向她說自己的輪椅時速可高達十四公里。

曾是評估輔具的物理治療師邱炫瑋說,改裝輪椅速度非常容易,只要修改輪椅的程式即可,不需要再加一顆馬達,輪椅本身的馬達,能量本來就不止時速十公里,輪椅後方加裝腳踏墊,也能到機車行、五金行等額外客製化加裝。

計算重量 安全至上

專門做輪椅的必翔實業公司顧問李殿華說,電動輪椅加裝腳踏墊是有其需求,一般輪椅族都會有外傭照顧,若開到時速十公里,外傭根本追不上,雙載有其必要性,但是加裝腳踏墊必須要計算乘載重量,如果隨便裝可能會翻車,腳踏墊也可能會斷掉。

李殿華表示,這些問題早存在多年,他建議可以核准裝設腳踏墊,但不可以隨意加裝,他也不建議民眾自行調整速度,時速十公里已經非常快了,再加速容易發生意外。

食藥署醫妝組科長林汝青表示,台灣目前有核准一台有加裝後方腳踏墊的輪椅,其餘的加裝行為都算是「改裝」,不過食藥署至今尚未因改裝而開罰。

不過依照藥事法規定,若是廠商、民眾擅自改裝輪椅,並且販售給他人,將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一千萬以下罰金;如果是個人自行改裝,並無販售則無法可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