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全教條款 立院三讀 議長改記名投票

陳忠賢 |2016.05.28
165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涉議長選舉賄選,鬧得沸沸揚揚。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案,未來直轄市議會、縣市議會的正副議長,以及鄉鎮市民代表會的主席副主席選舉,由原本的無記名投票,改為記名投票。

三讀通過修正的地方制度法規定,直轄市議會、縣市議會、鄉鎮市民代表會,正副議長選舉,鄉鎮市民代會正副主席選舉,以記名投票分別互選或罷免之;但就職未滿一年不得罷免。修正條文也規定,行政院、內政部、縣政府應收到罷免案二十五日內,召集罷免投票會議,由出席議員、代表就同意罷免或不同意罷免,以記名投票表決之。

本案由立院民進黨團提出,但國民黨認為修法可能違憲。因此全案先進行朝野協商,但並無共識,於是送院會進行表決。表決結果,贊成者七十一票,反對者三十票,會議主席蘇嘉全裁示,照審查會條文通過。

在投票時,民進黨團成員在場內高喊「終結黑金政治、終結議長賄選、陽光法案、杜絕賄選」等口號;選舉結果出爐後,民進黨團全體鼓掌表達肯定。

由於這項修法源於台南市議會議長選舉涉及賄選,被外界稱為「李全教條款」。目前議員與議長職務都遭停職、停權中的李全教表示「樂觀其成」,呼籲民進黨自己以後也要遵守。

而為抗議李全教涉賄一度拒絕出席市議會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則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刻」,希望可做為未來徹底解決地方黑金政治的基石,讓台灣政治更加清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