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亮黃藍燈 GDP保1

 |2016.05.28
18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低迷中現曙光!政府昨天分別公布兩項經濟數字,國發會公布四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為十七分,終止連十藍燈,呈現「轉向」的黃藍燈,但領先、同時指標皆下跌,顯示景氣仍處低緩狀態;主計總處則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百分之一點○六,預計下半年出口實質量不再負成長。

國發會表示,四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較三月增加一分,主因為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藍燈回升至綠燈,分數增加一分,其餘八項不變。

另外,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九十七點七二,較上月下跌百分之零點二五,已連續二十個月下跌;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九十八點二六,下跌百分之零點○五,也連續十八個月下跌,顯示國內經濟尚未有明顯改善。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雖然燈號轉呈黃藍燈,但是領先、同時指標仍為下跌的態勢,無法明確判斷景氣有顯著轉好,必須等兩項指標都有三個月以上的回升,應該謹慎看待經濟數據的變化。

接著,主計總處也公布國民所得統計,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較二月預測值下修零點四七個百分點,主因外需成長疲弱,及民間投資成長調低所致。

主計總處指出,初步統計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負百分之零點六八,較四月時的概估值上修零點一六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指出,對外貿易部分,受到國內半導體製造廠商漸次回補庫存,有利於出口回升;但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成長減速,新興應用如穿戴裝置、車用電子、物聯網等挹注有限,中國大陸傾力扶植供應鏈自主。

因此,朱澤民說,預測第三季起出口才能擺脫連續六季負成長,全年商品出口二千七百百四十九億美元,年減百分之三點六五,扣除物價下跌及併計服務出口後,實質輸出預測成長百分之一點三四。

民間消費部分,朱澤民解釋,去年政府推出「消費提振措施」,出國人數兩位數增加,推升上半年民間消費;但受就業及薪資增幅連年低緩,以及景氣走疲,預測全年民間消費實質僅成長百分之一點四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