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訪廣島 宣揚零核武

 |2016.05.28
1148觀看次
字級
歐巴馬是首位訪問廣島的現任美國總統;他於廣島和平紀念公園與安倍晉三會面、向原爆罹難者獻花、發表演說。 圖/法新社
撫慰 圖/法新社
獻花 圖/美聯社
疼惜 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歐巴馬成為美國首位訪問被原子彈轟炸地的現任總統,二十七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齊赴廣島和平公園獻花,悼念二次大戰死者;第一個用核武的國家與第一個被核武攻擊的國家領導人,攜手宣揚世界零核武理念。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落幕後,歐巴馬先到山口縣美軍岩國基地巡視,直升機抵廣島市郊已遲了約兩小時,他在安倍及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陪同下,神情嚴肅地步出原爆資料館,走向和平紀念公園中央的原爆慰靈碑前,從高中生手中接過花圈,然後獻花;歐巴馬在獻花之後,閉目沈思約五秒鐘。

絕大多數日本被爆者肯定歐巴馬的廣島行,現場近百人列席,包括廣島、長崎市長及三位原爆受害人,在黃昏的公園中等待。致詞後歐巴馬走向九十一歲的坪井,坪井一手拄拐杖,一手緊握歐巴馬的手滔滔不絕,歐巴馬靜靜聆聽,另一位被爆者代表含著淚、帶著微笑與歐巴馬擁抱。

歐巴馬致詞時說,來到廣島,想起不遠的過去發生恐怖爆炸,悼念超過十萬名日本男女、小孩,數千名朝鮮半島出身的人與數十名美國人因此犧牲,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的記憶不該被淡忘。

戰爭 應以此為教訓

歐巴馬表示,國家或領導人選擇利用科學奪人性命時,應以廣島教訓為誡。表示須改變對戰爭的想法,紛爭時有外交手段等其他手段。提及在廣島犧牲的美軍遺眷告訴他,人類是平等的,「美國、日本戰時的犧牲是一樣的」。安倍晉三隨後致詞說,這不只是廣島、是全日本人都盼望的歷史訪問,是美日和解,信賴及友誼的新頁,「對歐巴馬總統的決斷、勇氣表示敬意」。

未道歉 被爆者失望

歐巴馬發表的感言未向原爆死難者致歉,可能讓被爆者有些失望。日本原水爆被害者團體協議會代表理事大岩孝平說,歐巴馬未提及參觀原爆資料館感想,對實現零核武世界的論述不夠深刻,甚至「只默禱,未曾低頭,或許是文化差異、或許顧慮美國國內的觀感」。

歐巴馬執政七年,美國銷毀報廢的核彈頭約七百枚,是冷戰結束後削減率最低的美國總統,僅百分之十三;布希任內減少五千三百零四枚,減幅五成。不過美國保有的核彈頭數量二○一五年度是四千五百七十一枚,為有紀錄以來新低。唯與俄羅斯關係惡化、在野黨反對減核武等,致歐巴馬的核軍縮政策難以推動。(相關新聞見A4)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