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取消鎖卡 欠費仍要催繳

 |2016.05.28
22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健保透過「鎖卡」追討保費的制度即將走入歷史。衛福部中央健保署預計廢除欠繳健保費就鎖卡規定,保障弱勢就醫權益,已經送衛福部核定,最快六月底實施,預計有四萬二千人受惠。

署長李伯璋強調,民眾所積欠約二十億元保費仍會催繳。

總統蔡英文先前在競選期間提出醫療政策主張,其中一項即是「廢除健保鎖卡制度以保障弱勢」,如今上任一周後火速兌現。

「就醫權益跟欠款是兩回事!」李伯璋強調,全面解卡絕非欠費一筆勾銷,而是保障民眾就醫權益,若有能力繳費就會催繳。

全民健保開辦初起採紙本健保卡,於二○○四年起換發晶片健保IC卡,二○○六年全面更換後,隔年就推行欠費逾三個月即鎖卡制度。

健保署表示,過去曾二度放寬鎖卡條件,凡二十歲以下民眾、所得比低收入戶低一點五倍以及家暴等特殊際遇者不鎖卡,之後更限定有繳所得稅卻欠保費者才會被鎖卡,鎖卡人數從二○一○年的六十九萬降到今年四月的四萬餘人。

健保署統計,目前約八十二萬人欠繳健保費,共欠費約二百億元,其中四萬餘人是財稅資料稅率在百分之五以上、被認定為有能力繳交保費卻欠款者,即會遭到鎖卡並通知催繳。鎖卡者以第一類投保人口(即一般受雇者)最多,平均每人欠費四萬餘元,總計約二十億元。

但因健保署拿到的財稅資料往往有兩年落差,常有遭鎖卡民眾跑到健保分區業務組爭論,也不時傳出有弱勢民眾以為遭鎖卡不敢就醫,只敢買成藥吃,最後病重不治的憾事。

要有配套措施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建議,政府應解決惡意欠繳、提高健保費優先權。

滕西華強調,取消鎖卡應有相關配套,對於沒繳保費的人,不能只看薪資所得,也應調查其他資產資料,更積極解決惡意欠繳情況,透過強制執行扣款,而非等人自己上門繳款。

健保署承保組長葉逢明說,因低收入戶健保費有補助,因此欠款的多半是近貧邊緣者,例如畢業或中年失業、有房的無依老人等,而欠費狀況也與當時經濟景氣與否有關。

葉逢明表示,取消鎖卡制度是考量醫療具普世價值,就醫應與欠費脫鉤,以免有弱勢族群因資訊不足,誤認欠費就不能看病而造成遺憾,但不表示民眾可不繳保費,該署仍會落實催繳制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