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的美麗與哀愁 下

文/侯吉諒 |2016.05.27
4224觀看次
字級

除了寫字,那時還廢寢忘食的寫詩,寫書法又寫詩,許多同學都覺得奇怪,我為什麼不乾脆轉到中文系。其實我一個星期總有兩個晚上,都跑去王淮老師的宿舍和他聊天,學到的東西已經消化不完。

王淮老師教的是孔孟,以注釋老子著名,其實老師最得意的是他的美學,當然是中國式的美學,學校沒開課,老師也只對我們這些私下去聊天的學生偶然說起,那些語言精美、但有點縹緲的中國古典美學,老師生前沒發表過,後來初安民在印刻出版了老師的全集,竟然也收了美學,真是功德無量。

王淮老師的美學很幽微,不容易了解,但我卻在書法的一筆一畫中,有了初步的體會。

人們常常說,書法是中華文化最獨特的書寫藝術,獨特可以理解,但書法為什麼美,為什麼可以稱之為藝術,什麼樣的字可以稱為藝術,顏真卿還是柳公權厲害?這些很基本的問題,一直都沒有什麼真正的答案,書法很美麗,但美麗沒有答案讓人覺得哀愁。

學生時代沒什麼錢買書,當時的圖書館也沒有太多書法類的書籍可以借,要等到我到台北開始工作了,才開始擁有許多字帖,大眾書局、二玄社、文林堂,和平東路幾家筆墨莊裡的許多字帖開啟了我的視野,筆墨莊裡的書畫紙張也讓我大開眼界,雖然那時還不知,和我同樣著迷書畫紙張的,還有在林業試驗所工作的王國財。

後來,當然是在臺靜農先生、江兆申先生那裡才真正看到我心目中的書法,俊秀、雄強、華麗、典雅、蒼勁、老辣、沉著、痛快,那樣的筆墨讓人吃驚讓人沉醉也讓人迷惘,要多大學問多大天分才能寫出那樣的書法,書法的美麗果然令人哀愁?

就在三十三歲那年,因為有機會拜入江兆申先生門下,本來站在文學新浪潮前端的我,毅然投入筆墨的世界。

那是作家手寫稿件即將結束的年代,電腦和網路在不久以後就會普及,鍵盤輸入很快會取代手寫。這些我都知道,因為我是比較早使用電腦寫作的人,但我從來不懷疑,書法還是會受到重視,因為那是文化的根。

熊秉明說書法是中華文化的核心,有人贊成有人反對,但如果說書法是中華文化的載體,應該沒有人有意見。

中華文化表現在詩詞、書畫、茶酒、飲食、服飾、音樂、舞蹈、園林、建築,乃至武術、醫學的精微之處,這些生活中的文化結晶,無不以書法的形式記錄和傳播,中華文化的種種特性,也因此藉由書法的書寫而得以傳承。

台灣教育一直有很嚴重的偏差,總是把音樂、美術、書法當作術科來教,一個星期草率的上一次課,就要決定一個人是不是有藝術的天分,以致讓許多人斷絕了喜歡文藝的契機。

以書法來說,當然一般人都是用硬筆寫字的,而且硬筆確實可以寫得很有味道,但如果可以多了解一點書法,學會欣賞書法,看懂書法中筆畫、字體、結構、行氣、筆墨中寄託的美麗心境,用硬筆寫字的時候,也就會多了幾分文化的內涵,就算不寫字,也能夠讓生活更加豐富。

書法之美,有如「雲深不知處」,其深奧幽遠,讓人探索不盡,妙趣無窮。希望所有喜歡寫硬筆字的人,都不會忽略了書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